源稿件库

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一工区首台盾构机顺利下井

发布时间:2020-12-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王雯 周宝山 周亚男 孟会永)2020年12月2日18时,经过7天的吊装前准备工作,重达160吨的“二公盾19号”中盾于北山道站吊装完成,这标志着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首台盾构机下井工作圆满完成,为下一步盐田路站-北山道站实现盾构始发创造了条件。

“二公盾19号”中盾盾体顺利翻身下井

为确保盾构机吊装过程安全可控,项目结合施工条件,充分分析周边环境及施工重难点,制定了吊装安全专项方案并通过专家专项论证审核。吊装过程中,项目主要管理人员精准把控,随着350T履带吊缓缓下降,“二公盾19号中盾”盾体顺利翻身下井,完成吊装任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一工区项目攻坚克难,制定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措施,于2月22日率先启动复工。为确保12月完成项目首台盾构始发的节点目标,项目重点策划、精准组织,结合现场实际倒排施工工期,确定了合理有效的施工部署。在北山道站围护结构施工过程中,全体施工作业人员勤思考、善纠偏,针对车站围护结构施工中存在大量孤石的困难,及时调整施工工艺,实现基坑开挖“一变二”,保证了总体工期可控,并在主体施工过程中全面采用承插式盘扣脚手架、侧墙大钢模等新工艺,大幅提高了施工工效,为盐田路站-北山道站区间盾构始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