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病毒如何变异 不恐慌也不轻慢的心态不能变

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这个冬天注定不会宁静。

这两天,“英国新冠病毒新毒株已失控,实施最严封城命令”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在网上,大量伦敦居民扎堆“逃离伦敦”的视频热传。

当地时间12月20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公布,过去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928例。目前英国平均每10万民众中有265人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近期突然加剧的疫情与一种新变异的新冠病毒有关。

据称,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正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迅速蔓延,它的传播速度比原先发现的新冠病毒要高出70%。这意味着,变异后的新毒株只需要更少量的病毒,就可以实现相同程度的感染。

不止是英国,据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20日证实,英国以外已有至少三个国家发现了与这种变异新冠病毒相关的确诊病例,其中,丹麦出现9例,荷兰和澳大利亚各出现1例。

与此同时,另一个令人忧心的数字是,20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808224例,单日新增病例数创下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这说明,疫情仍然存在再度大流行的可能。

对此,我们该如何应对?

首先,正如专家所说,要防范病毒失控,先得避免过度恐慌。恐慌往往会为病毒繁殖提供温床。

比如,由于公众的“逃离”,伦敦的圣潘克拉斯火车站和其他车站、机场聚集了大量人群,完全不可能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反而为病毒创造了更好的传播条件。由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换乘,也给病毒大面积传播提供机会。

浙大一院感染科主任盛吉芳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任何病原体都有变异的可能,尤其是RNA病毒,它在传播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错配从而变异,像流感病毒、丙肝病毒、艾滋病病毒以及新冠病毒都属于RNA病毒。以大家熟悉的流感病毒为例,它的变异频率大概是3~4年,也就是流感病毒每三四年就会有一次大的变异,因此大家并不必对新冠病毒发生变异感到恐惧,无论病毒如何变异做好严密的隔离措施就可以有效防控,比如我们国家从此前的封城到现在出现‘点’状病人马上隔离,都在实践中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针对“新冠病毒现‘环境传人’”的新课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环境传人”又叫“物传人”,目前在我国一般由进口物品引起,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物品污染比较严重;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比较长,一般来说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接触污染物品没有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也就是说,接触到可能污染的物品时戴口罩、注意手卫生,是可以防止感染的。

所以,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才不会在与病毒作战时自乱阵脚。

但另一方面,也千万不能抱着侥幸与轻慢的心理,而是要高度绷紧防范疫情这根弦,不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对公共管理及服务部门来说,要将相关防范举措落实到位,细致些,再细致些。比如,为落实国家、省市“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杜绝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境外返深旅客行李传播,12月19日起,深圳机场对国际进港航班旅客行李实现消毒全面自动化,这一举措在全国也是首创。

对个人来说,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今年以来积攒的这些好习惯,要继续保持下去,不可掉以轻心。张伯礼院士建议,“可以不回家的暂时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拥挤,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问题”,对此我们也可以举一反三,严阵以待,作好防护。病毒可以变异,但只要我们既不恐慌也不轻慢的心态不变,当可将病毒挡在身体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