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民生盐田丨网友建议将大梅沙打造成闻名全国的旅游名片

发布时间:2020-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有民生诉求点击进入:“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有网友通过“民生盐田”网络互动交流平台反映称,地铁8号线二期将于2024年开通,随着地铁的开通,人流量将会暴增,大梅沙片区将难以满足因人流暴增引起的旅游、购物、消费、休闲等需求。大梅沙目前只有一个奥特莱斯购物村,届时将无法满足大量人流的中、高端餐饮、娱乐、休闲需求。由于大梅沙可用地很少,只能通过城中村改造进行更新,希望盐田区对大梅沙中心地段大梅沙村进行整体改造,利用最优的设计,提升大梅沙的整体形象,让游客愿意来、喜欢来,让大梅沙成为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名片。

接到诉求后,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局高度重视大梅沙村片区升级改造工作,并就更新范围、功能布局、改造方式、开发强度、实施路径等具体内容进行了研究。大梅沙村作为东部海岸线的重要节点,市、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城市规划设计上有较高的要求,片区功能、建筑高度、街区尺度和整体风貌等方面的规划需在后期方案阶段深入研究。

该负责人表示,为提升大梅沙村的功能形象,大梅沙村进行了综合整治工作,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进行了沟通,明确大梅沙村综合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的要求,2017年11月17日,盐田区制定了《盐田区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按照“一村一策”原则,除纳入城市更新计划的13个村外,对全区22个城中村严格按照治理标准全面开展整治提升,特别是大梅沙村综合整治,市、区、街道高度重视,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整治。2018年8月1日,在大梅沙村、沿港新村综合整治方案汇报会议上,明确了从本质上改变大梅沙村旧貌,打造成为深圳市旧村改造的“样板示范村”。经综合考察,区政府选定万科公司作为代建单位对大梅沙村进行总体改造提升。通过此次综合治理,大梅沙村已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规范了出租屋和人口管理,健全了市容环境保障体系和管理服务机制,成为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在今后的工作中,盐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继续积极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争取相关政策支持,早日推动大梅沙村拆除重建更新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