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展出精品力作近百件 到盐田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0-12-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栩栩如生的羌族草编动物摆件色彩艳丽的苗族百鸟衣,长2.5米的满绣《深圳湾》......2020年12月22日下午,第二届“非遗与创新”主题论坛暨非遗创新精品展系列活动在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国内各民族手工艺匠、非遗传承者、民族文创设计师等齐聚一堂,展出近百件精品力作,引领大众近距离领略非遗文化魅力。

第二届“非遗与创新”主题论坛暨非遗创新精品展系列活动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鼓舞更多领域的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非遗传承和发展,互联共享非遗新生活。”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为第16届创意十二月重点项目,通过主题论坛及现场观展的形式,让非遗“活起来”,引领大众以现代人的方式思考中国当代的艺术,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传承复兴民族文化精神。

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观展

非遗创新精品展览 让非遗文化走向创新

据悉,本次精品展共展出不同非遗传承人、新派设计师近百件精品力作,有让人惊艳的四川羌族草编竹编、民间工艺丁氏木雕,还有满绣、贵州苗族刺绣等非遗文化元素创新饰品,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性及非遗成果的创新性。

活动现场设置了民族非遗创作表演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民族非遗创作表演,贵州省首届民族民间工艺大师杨秀月,中国年度非遗人物、羌族草编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强生动地展现非遗技艺的精髓,让现场观众欣赏到了传统手工艺的精彩神韵。

使用蜡刀绘制图案看上去简单,但单单是保持蜡迹均匀就十分吃力,更不用说那些精细繁复的图案所需要的技艺。”杨女士在现场跟着工艺大师杨秀月学了一会儿苗族蜡染,她表示,杨秀月所创的蜡染作品,图案丰富、色调素雅、风格独特,制作出的手工艺品让人叹为观止。据杨秀月介绍,她画的蜡染图纹,多取材于苗族人崇拜的动物,如蝴蝶、蜈蚣、鸟、牛、鱼等,画底则多选取棉、麻、丝等布料,成品可用于服装和各种生活实用品。

第二届“非遗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

嘉宾共议非遗创新 创新传承趋势成共识

为推动非遗创新思维碰撞与交流,第二届“非遗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家级满绣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满绣博物馆馆长孙艳玲,中国年度非遗人物、羌族草编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强,贵州省奇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梁香桃等嘉宾,围绕“关于推进非遗文化与创新设计相结合”主题,积极探讨非遗文化在新时代进程中的现代化传承、创新发展趋势等问题,为推动非遗传承与创新建言献策。

非遗保护和创新应该相辅相成,不能顾此失彼,这是台上嘉宾们形成的共识。“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融合,才能更好地把技艺传承下去。”孙艳玲认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应以保护为主,然后找到传统技艺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点,让年轻人喜欢它、保护它、传承它。

羌族草编之十二生肖

羌族草编之十二生肖
羌族草编之十二生肖

羌族草编之十二生肖
苗族蜡染
苗族蜡染
岭南古建筑模型
岭南古建筑模型
岭南木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