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变异 “外防输入”更为关键

发布时间:2020-12-2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国发现传播速度更快的新冠病毒变异体后,已有超30个国家或地区宣布停飞往来英国航班,“病毒变异”也让人们对疫情的担忧进一步加重。

据媒体报道,英国变异病毒的传播力较之前增加70%,变异后传染系数提高0.4,这也意味着每一个感染者会多传播给另外0.4个病人。从而能直观感受到这70%传播力所造成的威胁。值得注意的是,该病毒突变自9月被首次发现以来,11月中旬的时候就占到所有病例的26%,12月就到了60%。病例增长速度之快也尤为惊人。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我国而言“外防输入”变得尤为关键。中国早已宣布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尽管散发疫情不断,但防疫形势总体是向好的。尤其是,眼下我国疫苗接种已提上日程,只要防控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就无需因为海外疫情的反复而恐慌。

针对英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新毒株,欧洲许多国家暂停来往英国的航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2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确保中外往来健康有序进行。这样的表态是基于中国有效防控疫情的底气,当然,这也考验着我国“外防输入”的各项工作。

“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压力巨大,特别是口岸城市。我国共有280多个口岸城市,这些口岸城市规模不同,其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也不均衡,大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际都市,小到绥芬河、瑞丽等边境小城。今年4月绥芬河疫情暴发,让人们看到了口岸城市人物同防的重要性,海外疫情加剧对深圳的防疫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最近一些进口冷链物品相继被查出含有新冠肺炎病毒,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在这个时候,构筑“冷链防线”显得格外关键。为此,各地纷纷推出了创新手段。比如在天津,海关参与研发了10台冷链隧道式全方位消杀装置,采用自动六面喷淋消杀技术,可以对冷链商品、包装盒、电商快件、托运行李等进行快速无死角的喷淋消毒。深圳则率先实施集中监管模式,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只要进入储存、销售和加工环节,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消杀,检测合格后才能出仓,流向深圳各大冷库。

为了“外防输入”,中国民用航空局曾发布《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明确自今年6月8日起,对国际客运航班数量进行调整,并且首次启动“熔断指令”。据统计,自6月8日至12月4日,民航已经对133个疫情输入风险较高、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了熔断。

在口岸现场,对入境人员实施闭环管理,采取“三查、三排、一转运”的检疫措施。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诸如此类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还需要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