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全国党媒大咖齐聚盐田 共谋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之道

发布时间:2020-12-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2020年12月24日,以“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在盐田区举行。20余位党报网站负责人、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等丰富的形式,共同探寻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之路。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广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曾胜泉,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曾相莱,盐田区委书记陈清等参加了活动。

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在盐田举行

传媒大咖齐聚盐田

论坛举行的前一天,来自全国40余家党媒网站和高校的近百位总编、编辑、记者和学者走进盐田,实地走访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盐田港、大梅沙海滨公园等地,领略盐田文化底蕴,品味盐田迷人风采,见证盐田发展速度,“零距离”感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盐田区的沧桑巨变。

人民网党委副书记、总编辑罗华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推动媒体融合不断向纵深发展,正需要这样的担当与作为。针对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罗华谈到,党媒网站要在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应始终保持内容定力,用主流价值引领舆论;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用高质量服务夯实主阵地;始终强化技术引领,以先进技术驱动融合发展;始终重视人才培养,以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全媒体队伍。

陈清期盼媒体多角度宣传盐田、推介盐田

“各位媒体朋友们通过走访以及观看盐田的形象宣传片,相信对盐田有了比较直观全面的了解。”陈清在致辞中介绍,盐田是一片创新创业的发展沃土、是一片敢闯敢试的改革热土,还是一座山海相拥的滨海美城,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体验盐田经济腾飞的发展之美、绿水青山的自然之美、积淀厚重的人文之美,以及盐田人埋头苦干的奋斗之美。他还期盼广大媒体用敏锐视角、多彩镜头,多角度宣传盐田、推介盐田,多提宝贵意见,助力盐田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开幕式颁发了“全媒体战‘疫’”优秀案例奖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各级党媒、党媒网站生产了大量优秀全媒体作品,集中展现了各级党媒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成效。开幕式颁发了“媒体融合发展深度探索”优秀论文奖和“全媒体战‘疫’”优秀案例奖。

开幕式上,人民网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发布了《2020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这是人民网研究院第四次发布该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考察了377家中央、省、地市级党报的融合传播情况,分析了当前国内党报融合传播的特点。报告还发布了2020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排名前十及各渠道传播力排行前二十的名单。

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

论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在当天的主论坛与分论坛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成华,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蓝岸等近20位党报网站负责人,江西省融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晚成,盐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牟晓伟等政府单位代表,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石长顺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牢记使命 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奋力战‘疫’提升引导服务能力”“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三个话题进行主旨发言和圆桌讨论。

论坛上,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成华作了题为《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主旨发言。周成华表示,近年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建立媒体融合发展机制、推动考核体制改革、推进垂直团队建设、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等,积极探索适应媒体融合内在需求,初步建立了“新闻+服务”新模式,建成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圆桌论坛: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蓝岸在“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圆桌论坛中谈到,融媒体时代下的媒体,应该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在短视频和AI算法等领域持续发力,打造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

盐田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牟晓伟以“打造融媒爆款力作 让美好盐田更‘出圈’”为题,分享了盐田区在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助力城区发展方面的探索和思考。牟晓伟表示,内容永远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今年以来,盐田区融媒体中心聚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产业兴盐等专题,灵活运用直播、微视频、H5等,制作推出系列群众喜爱的爆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