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莫负春光好时节!阳春三月盐田踏青赏花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3-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琳君 潘峰 邓雪婷 李小辉)又是一年春来到,踏青赏花正当时。盐田的春天五彩缤纷,樱花、簕杜鹃、波斯菊、黄花风铃木竞相争艳。无论公园内、绿道边,还是河岸上、湖中央,辖区多处赏花点处处都有美景,值得市民游客驻足观赏,静享春之美好。

赏花点:恩上湿地公园

品种:波斯菊、红枫

恩上湿地公园坐落于盐田区半山公园带,乘坐地铁8号线至海山站沿恩上公路便可拾级而至。来到恩上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便是“少女感”十足的波斯菊花海。

成片摇曳的波斯菊,在微风的吹拂下,恰似曼妙少女在水岸边翩翩起舞,沉醉在如粉如黛花海中的游人,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的这幅山水春意图。游人们或安坐在园中的草坪上野餐游玩,或继续漫步前行,寻找蕴含在这座依山傍水公园里的春之气息。

行走在春意盎然的盐田半山公园带,随处可见鲜花盛开的美丽景致,但你知道长达69公里的它还“藏”着鲜为人知的美景吗?在盐田半山公园带恩上湿地公园往盐田高级中学方向路段,这片紧邻恩上湿地公园波斯菊花海的红枫林已进入春季观赏期。

在阳光的照耀下,红枫叶呈现出鲜红、嫩红、艳红等不同色彩,一棵棵红枫远看恰似火红的灯笼,矗立在林间小路上。红枫林在春、夏、秋三季叶片颜色均为红色,其中春秋季叶色为鲜红色,仲夏叶片则变为棕红色,有“四季火焰枫”之美称。

赏花点:恩上水库

品种:水衫、吊钟花、喜花草、朱瑾

走进盐田区半山公园带恩上水库,还能邂逅这一片种植在湖边的水杉林,邻近环湖步道的一岸已被“染成”橙红色,在翠绿的郊野上显得格外“吸睛”。

市民游客既可站在堤坝上,也可以行走在邻近的步道,观赏水杉红叶的魅力绯红。除了水杉林,恩上水库周边还有吊钟花、喜花草、朱瑾等花卉。

赏花点:横盐公路

品种:樱花

春季来临,盐田坳山谷里的樱花,迫不及待地破蕾而出、次第开放。

樱花是一种乔木,品种繁多,开花繁茂。2015年,盐田区引入比较适应亚热带气候的中国红樱花,种植在盐田坳横盐公路、省立二号绿道一带。

从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出发,沿着横盐公路往横岗方向约2公里的路程中都能看到中国红樱花粉嫩的身影。

公路两旁每隔两三米便种植一棵,开满红色樱花的树枝互相交错,近观仪态优美、红得像火,远观则满树烂漫、极为壮观。

一路细细观察,偶尔可见樱花树上筑的鸟巢,有些树上甚至有三、四个。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聆听鸟语天籁,尽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场景。

在省立二号绿道盐田驿站附近,同样种植了不少中国红樱花。连片的樱花把整个山谷装扮得火红一片,俨然成为山海盐田一道亮丽风景线。

走在樱花树下,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树梢上的樱花一团团一簇簇,一朵紧挨着一朵,片片朝下盛开的花朵宛如一个个倒挂的大红灯笼。

恣意开放的樱花弥漫出淡淡的清香,也吸引了许多蜜蜂,密集花丛深处传来繁忙的“嗡嗡”之声,蜜蜂采完这朵又飞往下一朵,仿佛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撩动着春天旋律。

赏花点:小三洲水库

品种:黄花风铃木

在百花争奇斗艳之时,位于盐田区小三洲水库周边的一株株黄花风铃木也在恣意绽放间成为“报春”主角。

不同于晴天下的艳丽多姿,绵绵细雨让笼罩在氤氲朦胧雨雾之下的一抹抹醉人春景,平添了几分朦胧之美,让人有种“花在云上开、人在雾间游”的美妙错觉,绘就了又一幕不与寻常的人间胜景。

雾绕身、雨敲伞,相较于春光甚好的明媚天气,盛放的黄花风铃木在雨雾间时隐时现,一树一树、一簇一簇、星星点点,更显神韵。走在湿漉漉的游步道,于扑朔迷离间步步生景,充沛的负氧离子空气扑面而来,在清透如纱的雨雾间赏花恍若步入人间仙境,别有一番滋味。

黄花风铃木属落叶乔木,通常在春季3月至4月盛开,先开花后生叶,四季变化十分明显。金黄明艳的黄花风铃木是春天来临时的指标花卉,阳春三月间,成簇开放的黄花风铃木绚丽无比,走近细览,形似风铃的花朵随风摇曳,美得浓烈又惊艳,一帧帧春日美景图就此定格。

赏花点:东和公园

品种:簕杜鹃、樱花

东和公园内数株簕杜鹃盛开,火红的花朵,铺满了河岸,掉入河中的花瓣也“染红”了河水。

公园内30多棵樱花树分布在小径两旁,朵朵粉色鲜花簇拥成团,傲放于枝头,

在晴日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偶有蜜蜂蝴蝶在花间飞舞戏耍,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赏花点:盐田中央公园

品种:黄花风铃木、向日葵

阳春三月,位于公园的一棵棵黄花风铃木开得热烈,在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格外夺目,春风一吹,漏斗状的花瓣随风飘落,犹如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

黄花风铃木下的向日葵花海亦悄然绽放,一朵朵纤细的枝干托起硕大的金色花盘,与高处的黄花风铃木营造出高低错落、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