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店小二”精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时间:2021-04-07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近期,龙岗区平湖街道开展“三事”解忧超市活动,切实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4月1日,平湖街道深入开展“三事”解忧超市活动,通过“平湖身边事”微信公众号设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电子超市(信箱),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设立实体超市总店(信箱),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实体超市分店(信箱),广泛收集群众“三事”。

这个创新性举措,好!

其中所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点上一个大大的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朝大的方面讲,市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具体显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越是繁杂,越是琐碎,也越是真切地反映市民群众的民生诉求,需要我们大胆探索、善于实践,运用种种“微改革、微创新”,用心用情用力去一件一件破解和办好。

这看似一点一滴的改进和完善,关乎的是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是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既是一种为民理念,也关涉政务服务与基层治理能力。应当说,生活中难免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关键在于有没有个“说事”的地方或渠道,使这些问题得到化解和解决。而这个地方和渠道怎么建设,以能够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真切切回应诉求,直接反映着政务服务与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事实上,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正是我们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地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旨在不断夯实群众美好生活的基石。

“三事”解忧超市,听上去通俗易懂,还带有显而易见的“烟火气”,这样的命名在无形中也拉近了办事群众与“公家”办事平台的心理距离。平湖街道将定期清空超市信箱的信件,根据信件内容进行整理分类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要求及时处理,坚持能即刻解决和答复的,立即办理、答复;能够自行办理的,要求限时办理;不具备自行办理条件的,汇报街道协调寻求帮助,如此便民机制和服务,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超市真“解忧”、“店小二”很贴心。

“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正是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涵。平湖街道开设“三事”解忧超市,无疑是对这一点的鲜明践行。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期待持续扩大解忧超市信箱解决问题的力度和品质,倾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