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板合并不是简单的“1+1”

发布时间:2021-04-0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本报评论员孙波

4月6日,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正式合并。相关统计显示,合并后的深市新主板总市值将超20万亿元。但相关分析普遍认为,两板合并不是简单的“1+1”。

首先,两板合并是构建简明清晰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相关分析认为,深交所中小板运行16年来,在规范运作、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等制度建设方面探索创新,既为创业板顺利推出积累了经验,又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新渠道,对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在发展中也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主板已暂停新股发行10年,市场结构长期固化,两板在市值规模、业绩表现、交易特征等方面同质化明显。要实现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两板合并势在必行。合并后,深市将形成主板与创业板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发展格局,有利于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和服务效率,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两板合并将大大增强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相关分析指出,此次合并,将主要解决深市主板与中小板趋同问题,立足于厘清不同板块的功能定位,构建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合并后,主板将主要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则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中小板并入主板后,深交所还将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做优做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功能将不断增强。主板和创业板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服务,深交所市场立体式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将得到提高。

最后,两板合并将为未来注册制的全面推行扫清障碍。虽然相关部门指出,深市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合并并不意味着注册制将很快在全市场实施。但有分析认为:科创板率先实施了注册制并取得了成功;而创业板在去年8月24日也实施了注册制。从上海市场的角度来看,只剩下主板市场还没有推行注册制。而如果深圳市场两板不合并的话,未来会出现主板市场和中小板两个市场同时施行注册制,就还需要为中小板量身打造另一套注册制的制度。合并后,两个市场一盘棋,步调就统一了。所以,客观上看,两板合并就是为全面注册制扫清了最后的障碍。

两板合并的总体思路是“两个统一、四个不变”。相关分析普遍认为,此次合并既有变,也有不变,是变与不变的统一。可预见的变化是市场结构将更简洁,特色更鲜明,服务能力将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