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坚不可摧的免疫长城

发布时间:2021-04-0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王森

接种率越高,新冠疫苗构筑起的免疫长城就越牢靠;尽早实现群体免疫,我们才能尽可能压缩病毒变异的空间,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接种新冠疫苗,既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作出一份贡献。

有人耍小聪明:等别人都打了,自己就没必要打。且不说这样的想法挺自私,单从利己的角度看,也很幼稚。专家告诉我们,新冠病毒已经成为“常驻病毒”,一旦全球开放流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将面临更大风险。而且,现在各国都在研究“疫苗护照”政策,准备迎接国际旅行的复苏。到时候,不管是浪漫的土耳其,还是东京和巴黎,恐怕都会与未接种者无缘,看着朋友圈里大家自在安心地到处浪,哪都去不了的你不难受吗?

这次疫情,我们见证了人性的美好和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所迸发出的强大能量。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大家克服工作生活上的诸多不便,主动“宅”家,誓要“憋死”病毒。现在,积极接种疫苗也是一场“战疫”,要想守住战果取得最终胜利,咱们可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还记得电影《流浪地球》里各国勇士前往苏拉威西进行“饱和式”救援的场景吗?何其壮哉!马上行动起来,参与这场史上最大的疫苗集中接种,为构筑疫苗长城贡献一“臂”之力,你也能成为人类走出疫情阴霾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