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一定爱护好“张煜医生”的良知与勇气

发布时间:2021-04-2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张煜医生”近日成为网络风暴中心。

4月18日,一名自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医生的知乎用户“张煜医生”,在网络发帖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肿瘤治疗不该导致人财两空,治疗效果应该比目前的更好且花费更少。但部分患者接受了明显违背肿瘤界公认基本原则的治疗,这里面的悲剧很多是由负责治疗肿瘤的医生造成的。

“张煜医生”说,目前医疗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以药养医,而是监督力度缺乏,导致某些医生肆意妄为,由此而来的不良医疗行为伤害了患者的利益,是导致医患纠纷增加的重要因素,同时这也是导致普通民众认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

根据“张煜医生”的描述,一位胃癌肝转移患者在某三甲医院就诊过程中,被该院某副主任医生“蓄意诱骗治疗”,导致“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家属花费了常规治疗10倍以上的费用”。

基于“张煜医生”的专业身份,加上医疗领域信息不对称问题长期存在,不难想像,“张煜医生”的帖子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

需要强调的是,先不论“张煜医生”所描述的是否全部客观准确,其真实性也有待调查和权威回应,但至少他让社会公众了解到这个专业性很强、技术壁垒很高的行业的更多真相。尤其是,和躲在网名背后搞举报不一样,以实名的方式举报自身所处的行业内幕,需要超乎常人的勇气、良知与担当。

也因此,帖子发出来的各种“后续”,值得关切。

事实上,文章发布不到一天,4月18日晚上,“张煜医生”很快就因“无法承担压力和可能带来的后果”自行删帖。新京报记者探访“张煜医生”工作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方称发文系个人行为。

那么,正如新华社发问,人们“关心究竟什么神秘力量逼爆料者删帖?监督医疗公平的声音为何会受到压制和束缚?乱象背后的既得利益集团能否打破?未来如何让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敢于发声?”这一连串发问后,新华社进一步指出,“有关部门要查一查谁在逼‘张煜医生’删帖,顺藤摸瓜揪出‘医疗黑手’,破除妨害公平的‘医疗黑幕’。要靠强大的监督、制度的‘笼子’让医疗卫生回归纯粹,让患者不再被当成摇钱树,让医术回归仁术。”

值得期待的是,19日晚,国家卫健委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称,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国家卫健委还表示,下一步,卫健委将持续推进肿瘤诊疗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体系,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确保相关要求落实到位,着力提升肿瘤诊疗规范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从这样的表态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主管部门整顿医疗乱象的决心。我们也希望,这一事件能够成为清理行业乱象、纠偏医患关系、启动问责的开始。

应当看到,绝大多数医生是仁心仁术济苍生的,“黑心”医生只是极少数。正因如此,更应该将这样的害群之马清理出来,建立不良医疗行为监督体系。惩恶才能扬善。否则,就是对绝大多数好医生的不公平,甚至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同样从这个角度看,我们要向勇敢的“张煜医生”表达敬意,公众需要敢于说真话、敢于捅破黑幕的“良心人”,希望更多的“张煜医生”站出来,也希望我们每个人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一份良知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