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会思考 让生活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1-04-21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云”上共生、“数”创未来。4月20日,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正式启动。

这是一个创新不断创意不止的时代,也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万物皆数,万物为云。去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其中首次将数据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相并列。显然,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让城市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数据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已在方方面面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刷脸即可支付进站,越来越多的证件从线下实体证扩展到线上电子凭证,利用大数据帮助“找”车位……在智能政务、智能交通、生活设施、社交活动、绿色城市等方方面面,我们已直观感受着大数据带来的改变和影响。今天,大数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闪烁着越来越璀璨夺目的智慧之光。

可以想见,关于未来城市的定义,必然离不开数据的作用与价值。用好用活大数据,未来城市将展现出怎样更具颠覆性的生活图景,令人随心畅想、倍加向往。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大数据作为未来的基础设施之一,意味着蓬勃发展的新锐力量。特别对于深圳这座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来说,面临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数据智能产业,既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实现新时代使命的必然要求。

某种意义上,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即是深圳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促进数字社会建设、激发数字经济活力的生动注脚。而此前,深圳已于2019、2020年连续举办过两届数据开放应用创新大赛,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已逐步成为全国知名数据创新赛事品牌。深圳以大赛为契机,积极促进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共同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打造全球数据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区域高地。本届大赛从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必将进一步提升深圳乃至大湾区数字化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一座会“思考”的城市,让公共服务更为精准和贴心。近年来,深圳坚持把“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促改革、谋创新、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将数据资源深度应用到政府决策、公共服务和民生实事等领域。在全国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深圳连续两年位居重点城市首位。从更宏阔的层面看,持续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也正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一言以蔽之,加快数字化发展,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就是希望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造福民生,绘就一个充满无限创造性及可能性的未来城市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