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恶性价格战“亮红牌”

发布时间:2021-04-22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邓雪婷

本报评论员黄青山

最便宜的快递只收0.8元,比普通信函还便宜。快递搅局者百世、极兔速运近日被监管部门亮红牌,义乌邮政管理局责令百世、极兔速运部分分拨中心停业整顿。国家邮政局最近表态:对于市场恶意搅局者,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强化监管,建立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五一”黄金周临近,大量商旅消费集中释放。越是在这种密集消费季,越要警惕恶性价格战在消费服务领域抬头。一些旅游平台上出现的超低价游,已经行走在恶性价格战的边缘。我们要充分运用行政监管之手,对恶性价格战露头就打,为大众消费排雷清障。

每到旅游消费旺季,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行业都有可能引发价格战,加上旅游消费平台比价体系的作用,一些热点线路可能成为恶性价格战的重灾区。

低价往往导致低质,近年来不少旅游投诉案例大多发生在低价游领域。有的低价引客,行程中偷工减料;有的低价组团,再通过其他强制消费项目弥补。在一个竞争性市场上,高品质意味着高投入,意味着高成本。当价格和品质不可兼得时,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很有可能通过牺牲品质来降低价格。消费者如果只图价格便宜,很可能占了明面上的好处,后边就要承受低价套路的苦处。

要警惕资本黑手操作的系统性、行业性价格战。有的酒店行业、热点景区,能在相当长的阶段搞低价倾销,意在击垮同行,抢占市场份额。记得几年前“滴滴”和“快的”公司为了争夺网约车市场开展的价格战,那时一块钱就能打到车。两者合并之后,消费价格马上恢复到行业水平,在取得垄断支配地位后还可能单方涨价。因此,从长远来看,价格战对消费者绝不是一件好事。

经过疫情冲击,目前我国商旅消费市场难得回暖,消费环境和消费信心还相当脆弱。国内经济大循环需要更多的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支撑。而低价格恰恰是高品质的杀手。如果允许某家企业通过打价格战占领市场,那么更多企业就不得不跟进,就会把众多企业引向低价套路,有可能毁了一个行业的高品质。因此,针对显著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监管部门应该严厉惩罚,让搅局者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