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报评:工夫不负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马上就要迎来“五一”劳动节。我们每一个人日常生活中前行的脚步、拼搏的旋律,奏响了“五一”的奋斗号角。

4月25日下午,由广东省总工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总工会出品、深圳晚报深晚影业摄制的深圳工会“五一”劳动节大型献礼片《工夫》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英皇影城举行首映仪式。影片将于5月1日在视频网站Bilibili上线。

每一个劳动者在自己平凡岗位上的努力奔跑,都在阐释着这座城市的活力与力量、勇气与激情、信念与理想,是岁月涌动的定格写照。《工夫》由7个饱含深情的并列式故事组成,聚焦奋斗在深圳各条战线上的“普通人”,反映了他们的奋进与劳作、梦想与坚持、事业与生活的点点滴滴。大气深情的影片风格,丰盈饱满的情感体验,市总工会策划拍摄此片,就是希望探索新的传播方式,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影片艺术形式,记录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坚守、奉献和追梦,展示深圳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努力与风采,塑造新时代的深圳职工群像。

“就是因为有爸爸,这座城市啊,才会有这么多的高楼。”“那些你特别在乎的人,一定看得到你的付出和努力的。”……时代很宏大,呈现却可以很细致,其踪影就藏在每个人努力的生活轨迹中。影片中的人物与故事是他们,也是我们,是这座城市千千万万平凡的劳动者。他们是一群人,是整座城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的价值取向的缩影,照映着“深圳奇迹”背后的逻辑与密码。

站在时光的河畔,奋斗把我们的梦想铺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中,写在深圳未来发展的旗帜上。

美好与美好总是交相辉映。诚如我们能从影片中直观看到的,“圆梦计划”“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等一系列工会品牌行动,对劳动者成长成才、追梦圆梦道路上所提供的有力支持。影片中点点滴滴的故事,令人深刻感知个人奋斗与城市发展、时代变革血脉相连同频共振的关联。事实上,一线职工通过“圆梦计划”求学圆梦、离职工最近的基层工联会与工人的温暖故事、在隔离酒店关心关爱组努力下的“生死见面”、深圳自然保护区护林员的坚守……这些故事关乎个人的追求与坚持,还关乎工会组织的担当与作为,还关乎城市的温情与力量。

生机勃勃的新时代,是追梦路上最大的“背景板”;温情活力的城市,是奋斗路上的最大支撑。正因为如此,每个劳动者的经历虽有不同,但其身上闪耀的奋斗精神熠熠生辉,追梦的故事还将在这片创新的土地上接续精彩演绎。

工夫不负追梦人。《工夫》是对千千万万劳动者的深情告白,是对“闯”“创”“干”的倾力弘扬,是对奋斗精神的永恒致敬。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这是《工夫》传达出的价值理念,也是我们忠于生活、忠于奋斗的“追梦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