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那些被短视频“谋杀”的时间 更多地交给经典阅读吧

发布时间:2021-04-23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今天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作为一个全民阅读蔚然成风的城市,深圳为这样一个节日精心准备了一场阅读盛宴。

比如,深圳图书馆将联合粤港澳地区公共图书馆,举办“100年里的中国——2021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活动以经典内容为载体,以共读为形式,聚焦主题“100年里的中国”,在阅读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日前,深圳创新打造的“全国新书首发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吸引超过30家头部出版机构加盟,将在深圳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新书首发活动,每年精心发布200余种新书好书,打造重磅新书从深圳走向全国的“初舞台”,构建“重磅新书首看深圳”的文化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晶报也邀你一起走近阅读、分享好书。4月20日至4月30日,携“书名+作者+读书笔记/心得(可配图)”投稿至晶报APP报料平台,你分享一本好书,晶报将回赠一本好书。

上述种种,都是对阅读价值的推崇,是对阅读尤其是经典阅读的致敬——这样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的内心尤其需要阅读的加持。

几天前有一则新闻令人五味杂陈。央视“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人每天多了24分钟休闲时间。在休闲时间里,有38.28%的人在做手机娱乐,排在手机娱乐前三位的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短视频成为了人们“杀时间”的第一利器。

短视频的流行是其来有自的。我们的生活中存在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如候车、等人、睡前、吃饭、排队、小憩等等。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蕴含着我们大量的对信息吸纳的需求,短视频正是击中了这样的痛点。

但是,短视频“谋杀”大量时间,这种现象真的好吗?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这种过度娱乐化的情形里,会不会在浪费时间精力的同时,降低、麻痹了应有的思考能力?正如相关报道所说,“有时明知刷短视频没有意义,但还是忍不住不停地刷视频。刷到后面,发现既没有多少收获,时间却又浪费了。有时不禁要问,到底是谁玩了谁?”

由此我们可以想到纸质阅读与电子阅读的关系。我们当然无须对电子阅读抱以偏见,但更不能对纸质阅读所面临的窘境无动于衷。在世界读书日讨论这样一个话题,别具意味。

诚然,包括短视频在内的电子阅读有其难以取代的优势,比如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但这样的优势往往同时也造就了它的劣势。习惯于便利的超级链接,却常常打断了深入细致的思考;过多地依赖搜索引擎,却往往纵容了思想层面的惰性。这种阅读碎片化、思维平面化的倾向,值得警觉。

也因此,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要向阅读,向每一个热爱阅读的深圳人致敬。无论你是在家里,还是在图书馆,在咖啡厅,在街道拐角处的某个小书店,在地铁上……你专注于阅读的神情,是这个城市最令人怦然心动的风景。

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养成纸质阅读、经典阅读的习惯,希望更多人能够学会将那些被短视频“谋杀”的时间,交由书籍、交由经典阅读来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