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保护知识产权守护创新源泉

发布时间:2021-04-27来源:深圳商报编辑:潘峰

本报首席评论员胡蓉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001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这一天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目的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的法律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和鼓励创新的关系,深企和深圳都最有发言权。从生产电话交换机起家的华为能发展成为全球500强企业,就是因为坚持不懈地巨额投入进行自主研发。目前华为在5G通讯系统SEP(标准必要专利)件数上已取得领先优势,可以像4G时代的高通一样收取专利费用了。收费对于华为的意义远非研发投入变现这么简单,它还有助华为突破技术围堵,同时也让中国5G产业链变得更加强韧。

深圳还有许多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腾讯、大疆、中兴等都在用科技实力和专利申请牢牢筑起了自己的“护城河”。深圳也由此形成了“6个90%”的独特创新现象: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科研实力是企业的竞争力,也共同构成了深圳的城市竞争力。这些年,深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创新力量持续增强,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伴随这一进程的,正是深圳的知识产权产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国内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商标申请量等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2020年,深圳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申请总量三成,连续1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产业结构和发展路径决定了深圳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圳也一直把它当作创新发展和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志在建立“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深圳拥有全国首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去年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首次在地方性立法中就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支付作出规定;同时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创新性提出包括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知识产权资本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证券化等内容,推动创新成果的流通转化,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深圳要做的不光是盘点成绩与经验,更要坚定认识。深圳被誉为“中国硅谷”,但在知识产权保护上还要加大力度。深圳当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守护好深圳创新发展的“源泉”,让深圳的发展引擎始终充满澎湃动力!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