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到美团 反垄断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1-04-27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昨天,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字数越少,信息量越大。继阿里巴巴之后,又一个互联网巨头因为涉嫌垄断而被立案调查。而美团也迅速回应,称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进一步提升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保障用户以及各方主体合法权益,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最近,美团连输两场不正当竞争官司,让各界浮想联翩。而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出马调查美团,则进一步凸显了事态的严重性。

资源过度集中,垄断横行,不仅会使民众饱受垄断组织滥用市场势力之苦,也将损害企业的效率,令市场失去活力,甚至遏制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竞争精神。

19世纪60年代,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作为各行业基础能源的石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1870年1月10日,洛克菲勒在俄亥俄州创建了有史以来最为强大的垄断企业标准石油。9年之后,标准石油公司控制住了全美90%的炼油业,自美国有史以来,还从没有一个企业能如此独霸市场。

而伴随着市场份额的上升,洛克菲勒的种种运作方式也被曝光,如削价竞争、贿赂政界、威胁铁路业者、断绝对手必要耗材、收购破产公司等等。除了这些“攻击”手法外,洛克菲勒也常在打垮对手后提出和解,他会开出高于市价许多的价格来收购对方,若对方拒绝,他就逼对方破产后以拍卖低价抢下资产。这种威逼利诱,让许多后起之秀都只能被动妥协。此后直至1890年《谢尔曼反托拉斯法》出台,才拆分了标准石油公司,终结了其垄断地位。

尽管时代不同,发展轨迹也不同,但从近期被调查的阿里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身上,多少可以找到当年标准石油公司的影子。依托垄断地位和雄厚的财力把控市场,打压竞争对手,阻碍创新发展,先压价再提价,等等,诸如此类的手法,都有惊人的相似性。

反垄断法亦被称为“经济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于2008年出台,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阿里巴巴处以182.28亿的罚款,创下了中国反垄断历史罚款新纪录,眼下美团被调查,意味着中国的反垄断绝非一阵风。从阿里到美团,反垄断一个都不能少,接下来还有哪些垄断行为进入监管视野,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