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假日专线贴心服务获游客点赞 盐田多措并举铺就文明旅游靓丽底色

发布时间:2021-05-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盐田区依山面海、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这里的大好风光,吸引了四方游客纷至沓来。“五一”假期,盐田区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全方位展现文明城区形象,铺就旅游发展文明底色。

志愿者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5月1日上午9点,来自梅沙街道的义工小唐早早走上“岗位”,从9点开始到当天人流高峰过后,她都会守在东部华侨城公交站。在“岗位”上,小唐一直举着“文明出行”的宣传牌,及时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引导站台秩序。记者了解到,假期前,梅沙街道组织开展了党员文明专项行动,共召集了2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机关党员志愿者80余名,这些志愿者在假期间奋战在大小梅沙4个路口、7个公交站点疏导交通,引导游客有序、安全出行,并及时阻止不文明行为发生。

志愿者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请提前扫码预约入园”“请有序排队进入景区”“请随手带走垃圾”……除了梅沙街道的义工,当天下午15点,30名来自盐田团区委(义工联)的志愿者们纷纷穿上红色马甲,在大梅沙海滨公园两个入口“上岗”执勤,引导游客做好预约、健康码扫码,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同时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服务。

志愿者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假期第一天,我们便接受咨询三百余人次,为游客提供便民雨伞、饮水、急救药品、交通指引等服务,还成功为一名走散儿童找到家人。”据志愿者黄辉辉介绍,5月1日当天,大梅沙城市志愿服务U站装修后重新启用,志愿者们以U站为服务阵地,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地为游客提供便民志愿服务,并向游客宣传文明出游注意事项,引导游客自觉爱护景区环境,遵守社会公德,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志愿者为文明旅游赋能添彩

记者注意到,在大梅沙海滨公园沙滩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放置有分类垃圾桶,禁止攀爬、垃圾不落地沙滩更美丽等文明旅游提示牌随处可见,时刻提醒着游客注意言行举止。此外,公园内还有身穿“橙马甲”工作人员流动站岗,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提醒游客文明出行。这些倡导措施,让盐田区的文明之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假日专线贴心服务获游客点赞

今年“五一”假期是盐田区进入“地铁时代”后的首个夏季旅游高峰假期。针对轨道8号线一期尚未直达梅沙景区的情况,盐田交通部门选取盐田路站和盐田港西站作为主要换乘点,分别在盐田港西站和盐田路站开通前往大、小梅沙片区的假日专线。其中盐田港西站开通大梅沙假日专线1号(盐田港西地铁站-大梅沙闻檀道场站),盐田路站开通小梅沙假日专线1号(盐田路地铁站-小梅沙社区公交总站),开通时间为09:00时-18:30时。

假日专线贴心服务获游客点赞

“真方便!一下地铁,就坐上假日专线到大梅沙看海了。”5月1日上午10时,在盐田港西站B出口,从长沙来盐田游玩的方先生说。这几天他与妻子来深圳看海,听说地铁8号线可到盐田,原准备倒公交车去梅沙的,没想到一出地铁就有工作人员引导他们到接驳车点坐车。“真是方便快捷啊!为我们这些外地人想得太周到了。”方先生赞叹地说。跟随着其他游客,一会儿的功夫,方先生所乘坐的假日专线便满员,车子沿着深盐路上惠深沿海高速,走公交专用通道,在道路相对拥堵缓行的情况下,约40分钟便到了大梅沙。

假日专线贴心服务获游客点赞

“在盐田港西站,我们共安排了60班车次循环运送游客,每3分钟发车一班,不堵车的情况20分钟可到达大梅沙。”巴士集团的杨先生一边引导游客有序排队候车,一边拿着喇叭提醒游客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乘车二维码。他介绍,除了60辆循环发车的公交车,现场还有20辆备用公交车,在突发乘客滞留的情况下,随时加派车辆,尽力保障乘客出行。

据悉,除了开通2条假日公交专线之外,梅沙片区始发的M520、M437、M380、308线等4条公交线路服务时间也将延长至夜间11:30时,并开通上述4条公交线路的区间线(盐田西地铁站、盐田路地铁站-大小梅沙),临时调整5条公交线路途经道路及停靠站点,并储备50台公交应急运力,结合假日专线、常规线、区间线及应急运力等形式进行灵活调度,落实公交保障。

“文明行囊”渐成游客出游标配

假期前,为应对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及相关单位严阵以待,提前部署“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规范化管理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

“文明行囊”渐成游客出游标配

“园区开放了双泳区,共计可容纳6000人同时游泳,我们会在沿岸配备6座救生瞭望台,50名救生队员全员上岗,以确保泳区安全。”大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梅沙海滨公园现有安保人员130余名,“五一”期间实行“三班倒”阶梯式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常态化巡查、监管,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为游客安全保驾护航。同时,清洁工、环卫工也实行“三班倒”轮班工作制,以确保园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供水供电安全有序。

“文明行囊”渐成游客出游标配

假期首日下午,记者来到大梅沙海滨公园走访发现,风光旖旎的海滨风光不仅引来众多游客。“梅沙越来越热闹了,游客也多了,但沙滩上、公园里随手乱丢的垃圾却少了。”假期首日,对于环卫工人李阿姨来说有着别样的感受——市民游客更文明,清扫城市更舒心。“游客多了,但旅游秩序也好了不少。”志愿者刘先生告诉记者,据他观察,前来游玩的绝大部分游客入园都会自觉排队、预约入园,还会主动礼让老人和小孩,几乎没有出现因排队而发生纠纷的情况。

正是因为全方位的文明旅游指引,越来越规范的景区管理,再加之游客主动背上“文明行囊”,盐田的文明旅游氛围越来越浓厚,一幅“景美人也美“两相宜的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