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向邻国扩散 我们该如何构筑防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印度疫情还在肆虐中。

印度目前正在遭受第二波疫情的冲击,据印度卫生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82315例,累计确诊20665148例;新增死亡病例3780例,累计死亡226188例,这也是印度确诊连续14天超过30万例。

更令人揪心的是,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世卫组织表示,有迹象表明,印度疫情正在蔓延到邻国。老挝、泰国以及和印度国境接壤的尼泊尔、不丹等,过去几周内都出现了新冠确诊患者激增的情况。

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已有至少17名登山者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大本营中的登山者和医生透露,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据外媒报道,这个人口不到3000万的国家,医疗体系已经不堪重负。与印度一样,尼泊尔出现病床、氧气等医疗物资短缺状况。

老挝在1个月内,新增确诊患者比之前猛增200倍。老挝卫生部长于上周请求其他国家提供治疗药物、医疗器械及其他物资支援。在泰国,目前98%新增确诊的都是传染性强的变异病毒,给当地医疗设施造成重压。

不断反复的疫情再次警示我们:病毒无国界,只要还有一个国家没有摆脱疫情,全球都会处于危机之中。值得警惕的是,印度疫情向周边国家扩散,也极大增加了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

据健康时报报道,5月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线刊发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的一篇研究文章,披露了3例从重庆入境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经基因组测序发现这3例确诊患者感染的病毒是在印度流行的变异病毒,推测感染可能发生在印度。

自4月21日至5月4日,重庆报告了5例境外输入病例,其中4人来自印度,1人来自尼泊尔。根据研究人员最新发布消息,分析其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有3人可能在印度被感染。梳理发现,5人乘坐了2个不同日期的同一航班,该航班曾多次遭民航局熔断。

在此之前,浙江卫健委也发布通报,当地出现了跟印度有关的输入确诊病例。

这说明,疫情防控远未到松懈的时候。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工程院2021年医学科学前沿论坛上,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病毒株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

数据表明,截至2021年5月5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962.7万剂次。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大力推进,接种率将继续有效提高,构筑一道坚实的免疫屏障。

另外,在多国不断扩散的疫情也提醒我们,在及时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仍然要对新冠病毒保持足够的警觉,那么好不容易养成的防疫习惯仍然要保持下去,比如坚持佩戴口罩,探亲访友时要保持正常的社交距离等。由于疫情仍在多国蔓延,个人应充分权衡出行时机和必要性,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五一”假期健康提示指出,公众在旅途中要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旅行归来还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这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对社会的一种负责。或者说,这样的自觉也是在构筑坚实的免疫屏障。

总之,对待反复波动的疫情,盲目悲观与盲目乐观都不可取,我们要做的就是有条不紊、稳打稳扎地落实各项防疫举措,静待疫情全面消退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