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 盐田区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5月6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一次全会精神,研究推动会议精神在盐田加快贯彻落实。盐田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几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街道,区直、驻盐各单位,区属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议指出,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辩证分析了深圳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科学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工作原则、发力方向、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深刻领会大会总结的成绩经验,进一步坚定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继续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把强产业、优经济、兴城区这条发展道路走得更实更好更快,确保盐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深刻领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学习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深圳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切实把市委十方面具体部署,与中央、省、市一系列工作安排一体学习把握、整体贯彻落实,在全国全省全市一盘棋中进一步找准盐田方位、发挥盐田优势,为深圳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盐田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作善成,奋力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盐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

一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扎实抓好“两新”组织、社区小区党建等工作,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质量过硬、全域率先示范;要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打造一支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做事特别有办法、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人才济济、战将如云、跳起来摘桃子”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不动摇,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要全力推进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沙保、创智核、小梅沙、旧墟镇“六大引擎”建设,加快形成各具特色、支撑有力的新增长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引领盐田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要围绕构建以高端航运服务、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黄金珠宝等产业为重点,以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面向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加快引进更多好企业、好项目、好平台,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加大对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创新平台的支持,加强同香港等地科技企业、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加快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结合企业需求靶向出台灵活组合政策,加强重点企业服务,持续优化综合营商环境;要全面优化“梧桐人才”政策体系,引进培育更多“高精尖缺”人才,实现“政策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三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全面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要聚焦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重点做好盐田港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两篇大文章。要全力支持盐田港发展,迅速推进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试点项目;加快推动东港区、平盐铁路等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积极对接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大平台落地,加快培育以航运金融保险、海洋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为重点的高端航运服务业和现代海洋产业。要迅速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一核四区”建设落地落实,高标准规划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项目,高质量谋划推进中英街转型升级,探索深港沙头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四要坚持推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要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导向,进一步促进山海港城融合发展,推动城区环境和功能品质再跃升;要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棚改、整备、查违,加速盘活规模成片土地,下足绣花工夫把每一寸空间用好管好,进一步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要大力实施道路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三期建设,科学谋划18号线盐田段西延、深盐第三通道,推动盐田更好融入全市区域协调发展格局;要深入开展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塑造山海港城新魅力,着力打造世界级山海花城和国际著名旅游花园城区;要充分发挥华为、平安、腾讯联合体优势,打造一流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

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健全完善办好民生实事的长效机制,更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全面提速三甲医院创建,推动医疗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要加快打造在全市叫得响的品牌学校,以高品质教育吸引高素质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健全完善就业、社保、住房等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深化城市GEP应用示范,积极探索全市碳币平台试点,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要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把生态优势更好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巩固提升“产业兴盐”“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以生态优势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狠抓工作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启盐田事业发展新征程。要主动谋划、加强对接,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松劲。要紧盯目标、大干快上,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要牢记规矩、严守纪律,扎实做好区级换届工作。全区上下要拿出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饱满的热情,迅速行动、真抓实干,推动盐田在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