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我为群众办实事|筑牢安全防线 海涛社区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5-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避险宣传教育,检验社区应急指挥和救援能力,5月11日,海涛社区在鹏湾二村开展地震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筑牢安全防线 海涛社区防灾减灾综合演练进小区

演练模拟2021年5月11日下午15时00分,深圳市气象局发布4.8级地震,全市均有震感。根据区、街道的应急响应工作要求,社区值班人员对海涛社区进行灾害风险点巡查时,发现鹏湾二村小区受地震影响,出现房屋结构受损情况,巡查人员立即上报社区党委书记,经请示,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预案:上报街道及应急组员;迅速设立现场指挥部,组建应急分队;组织应急分队人员立即开展应急疏散救援行动。

疏散组负责指示疏散方向,并逐家逐户协助疏散居民群众前往应急避险点

在疏散组的指引下,40余名受灾居民在应急组员的协助下,沿着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往应急避难点撤离。消防救援队接报第一时间赶赴险情地点,协助救援被困的受灾群众,并送往救护站。物业义务消防应急队伍快速开展灭火,消防救援队伍及时赶来,联手扑灭火情。

安置组负责做好避险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登记,安置避难人员、清点人数,维持秩序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不到2分钟,全部受灾居民安全撤离到应急避险点,演练活动达到预期宣传、教育和检验的效果。”海山街道应急办副主任陈兆秋在演习后表示,社区要继续帮助辖区居民群众掌握地震应急避险的正确方法,提高群众自我保障,自救互救能力;要持续强化社区人员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组织水平,锻炼应急分队的应急处置能力,落实预防为主,分级负责的处置原则;要通过系列的宣传与实践演练,落实防灾减灾安全先行,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科学素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