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途牛、大麦下架 整治无良APP要用重典

发布时间:2021-05-14来源:晶报编辑:潘峰

工信部昨天发布了关于下架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的通报,包括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VIP陪练、脉脉等企业因为反复出现侵害用户权益的问题,直接被作出了下架处理。

这次被严惩的APP,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拥有众多用户,将其直接下架,彰显了监管部门整治无良APP、净化网络环境的决心。

“应用想要获取您的位置、联系人、相机权限……”下载一款新APP后,打开软件时通常都会出现请求获取权限的相关内容。常见的应用权限包括存储权限、位置权限、通讯录权限、短信权限、相机权限、麦克风权限、日历权限等。一些用户权限的获取能够保障APP的正常使用,但有些APP的“吃相”极为难看,与服务无关的权限,也要强行索取。

大数据时代,APP获取的权限越多,搜集到的个人信息就越多。比如一些APP在获取了用户手机听筒权限后,在监听到用户聊天时想购买的物品后,立马就会给用户推送相应的广告。

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手机中存放了用户的账号密码、联系人名单、照片视频等,再被APP不合理获取用户权限,将面临被“数据劫持”的风险。以获取联系人为例,在联系人信息泄露的同时,用户和相关联系人都可能会收到骚扰电话、垃圾短信,甚至可能在数据被恶意泄露后面临诈骗和勒索。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曾发布“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第一批)”通报,媒体梳理发现,小米金融、36氪、新浪体育、高铁管家12306火车票等41款APP因为存在“强制用户使用定向推送功能、不给权限不让用、账号注销难、私自共享给第三方、过度索取权限”等问题遭通报。可以看到,一些肆意侵害用户权益的APP,很多都是“大老虎”,而对于这些“大老虎”,不能总是高举轻放了事。

违法成本太低,就会对违法行为形成反向激励。这次对天涯、途牛、大麦等APP作出下架处理,就是很好的开始。用户权益不是“唐僧肉”,整治无良APP就得用重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