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聚“最强大脑” 加持“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评论员赵强

参加今年深圳市两会的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共有9位两院院士,这是“最强大脑”加持“双区”建设的生动写照。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深圳要抢抓机遇,实现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科技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目标任务。确保完成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引进更多高端人才。

目前,深圳引才、留才待遇优厚,当务之急是提升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和用好国际高端人才的能力。深圳当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既要建立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评价体系,通过实施关键人才保护机制、探索技术移民等方式,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通堵点,又要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环境,打通完整的创新链条,大力激励创新、保护创新并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吸引国际高端人才来此安心创业。

让“最强大脑”有海阔天空的施展之地,既是对人才的最大尊重,也是对“双区”建设的责任担当。让高端人才尽展其才,最关键的一点在于通过体制放权松绑来激发人才活力,这方面深圳要当好先行示范。深圳要用好实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和立法权优势,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评价权下放、科技人员双向流动等方面继续先行探索,为人才“松绑去缚”,彻底改变对人才管得过细、过多的问题,让汇聚的“最强大脑”价值最大化,为助推“双区”建设提供最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