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 发力深港合作“双城能量”

发布时间:2021-05-1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山海盐田,美不胜收。

核心提示

双城是一种特殊的城市空间结构类型。

《看不见的城市》的作者卡尔维诺在《巴黎隐士》中谈到:“今天城市与城市正融合而为一,原来用以分示彼此的歧异消失不见,成为绵亘一片的城市。”

深圳和香港,自古两地山水相连,经济相互依存,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天然联系。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之日起,深港合作就成为影响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以中英街为核心标志的沙头角区域,具有优越的深港合作区位优势。为响应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推动盐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盐田区委区政府主动谋划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重大平台。2019年,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正式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成为深圳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的又一重大举措。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形成空间统筹、结构优化、错位协同的口岸经济发展格局,加快打造深港合作发展重大平台,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引擎功能。日前召开的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再次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沙头角口岸重建、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建设、小梅沙片区改造等工作纳入全市工作大局部署。

一时间,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成为本次市两会期间热议的关键词。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深圳建设的七大平台中唯一以国际消费为内容的平台,免税政策和项目的落地对促进深港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推动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随着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快速推进,重建后的沙头角口岸将成为我市服务香港、串联香港特区新界北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促进深港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湾区潮涌,深港相融。在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征程中,盐田正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为重点,加快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40年的深港“双城记”高度体现两地的融合发展、互鉴与互惠。作为大湾区两大核心城市,深港两地未来势必将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再续辉煌,滨海盐田,亦将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未来五年,盐田大有可为、亦大有作为。

1

“一核引领、四区联动” 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盐田,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相融,历来处于深港合作的最前沿。在连接着香港北区与盐田区的区域,有一条长约250米、宽不足7米的小街,正是闻名遐迩的“一街两制”中英街。

以中英街为核心的沙头角片区见证了历史,深港的合作在这里渊源已久。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古老的沙头角片区正缓缓揭开尘封已久的面纱,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前所未有的历史新机遇。目前,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一核引领、四区联动”规划逐步成形,跨境商贸、旅游蓬勃发展,更加显现出盐田深化深港合作的天然优势和巨大潜力。

具体来说,合作区以“一街两制”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等为核心,联动盐田港片区、海鲜街片区、梅沙片区、东部华侨城片区等四个重要片区,聚焦“旅游+消费”主体功能,全力提升盐田全域旅游消费活力,从而形成“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空间发展架构。

何为“一核”?即沙头角跨境免税消费核,共0.73平方公里,包括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三者功能错位,一体联动,打造跨境旅游、免税消费为主导的旅游消费天堂。中英街重点挖掘旅游消费IP和特色文化,打造港式元素丰富的特色消费人文街区;沙头角口岸打造大型高端免税购物中心;而田心工业区,依托城市更新打造万象城叠加海港城2.0版。

何为“四区”?即梅沙黄金海岸旅游区,规模6.25平方公里,通过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和大梅沙功能升级,打造以海洋旅游和度假消费为主导的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东部华侨城生态休闲度假区,规模9.92平方公里,将重点依托盐田好山、好水、好生态的宝贵绿水青山资源,通过功能产品升级,打造以生态旅游、休闲医养为主的世界级山海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盐田海鲜街渔港风情体验区,规模0.72平方公里,依托旧墟镇更新,擦亮盐田海鲜街金字招牌,打造全球海鲜美食打卡地、滨海生活休闲体验地。盐田港国际航运枢纽区,面积7.01平方公里,在保障航运业务高效运行,挖掘特色资源优势,拓展港口特色旅游消费新业态。

“深港双城合作、交流、生活,在中英街早已实现了。这说明盐田在深港合作方面,有深厚的合作底蕴和丰富的合作经验。”盐田区中英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深港合作活化改造中英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知名旅游消费平台调研》的专家则表示,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试验窗口和枢纽节点,“这对于粤港澳三地探索商贸、旅游、文教等领域合作协调机制,激发发展新活力,培育新经济等起到积极作用,助推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