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谱“宜居宜业宜游”新章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幸福是什么?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种回答。在深圳盐田,幸福是开窗见绿、远眺有海;幸福是呼吸着全市最清新的空气,是喝着打开水龙头就有的直饮水;幸福是在全市最美的海景高中里学习,是在沿街可觅窗明几净的公共书吧中阅读;幸福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迅速实现“围合管理”的安全感、是期盼多年终于开通地铁的如愿感……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刚刚出炉的2021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打造“四个城”,第一个便是“高标准建设宜居城市”。

主动作为,盐田区早已为自己立下了“打造六个区”的目标,其中包括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引领区”。展望未来五年,这个有山有海的高颜值城区,还将不懈努力为老百姓的民生幸福指数“加分”。

有山有海的盐田宜居指数名列全市前茅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

人行道景观树花团簇拥、自行车道一路铺就,今年春节,“新版”深盐路正式与市民见面。在盐田,衔山(半山健步道)、融城(深盐路-东部滨海公路)、亲海(海滨栈道)的“三横”已基本成型。据了解,盐田区道路网里程168.3公里,路网密度9.5公里/平方公里,处于全市前列。公交500米覆盖率达100%,公交出行分担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去年8月,轨道8号线一期工程通车,盐田步入“地铁时代”,大大提升了盐田人民的幸福感。在此次深圳两会上,多位委员、代表们建议,希望加速地铁建设。在政协委员、盐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付王伟看来,8号线的开通仅初步解决了盐田区与市中心区的联系,与深圳北部其他地区的联系尚需建立,盐田对外通道还较少、联系较弱。

盐田还将加快地铁建设 李小辉摄

民之所需,正是政府之所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城区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直接影响居民生活便利指数。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未来五年,盐田区将加快轨道8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争取轨道18号线及延长段纳入轨道五期建设计划。其中,8号线二期自盐田路站接出,全线共设4个站点,全长7.94km,为北山道站、盐田食街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丰富中远距离出行方式,缓解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提升交通服务品质。

根据规划,至2025年,盐田新增建成轨道历程9.1公里,开工建设10公里,总通车里程21.5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