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市人大代表孙波:推动盐田港成为国际航运枢纽港

发布时间:2021-05-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港占据亚太地区重要航运枢纽地位,承担着深圳港1/2的集装箱吞吐量、全省1/3的外贸进出口量。市人大代表、盐田港集团董事长孙波建议,通过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推动盐田港转型升级,打造成国际航运枢纽港。

“国际航运枢纽,应拥有航线密集的集装箱枢纽港、深水航道、集疏运网路等硬件设施,并拥有与航运业配套的金融、贸易、信息等城市服务功能。”孙波认为,国际性的航运枢纽需具备一流的港口及配套基础设施、一流的交通运输网络、一流的专业服务体系、一流的临港产业体系、一流的政策制度体系、一流的信息化基础应用体系。

孙波建议加快推动首批授权清单中的保税燃油加注业务尽快落地实施,大力发展盐田港的“保税+”产业,运用盐田综合保税区“21条”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保税研发、保税租赁、再制造业等“保税+”高端业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