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

发布时间:2021-05-2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5月19日中午,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闭幕会后举行记者会,新当选的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和新闻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在谈及教育方面的问题时,覃伟中坦言,深圳的教育事业与广大市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并指出在校长教师发展体系方面要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

很多深圳市民在孩子入学前都会特别关心两点:一是这所学校的校长如何,二是这所学校的师资如何。这两点,恰恰是衡量一所学校的重要标尺。

清华大学前校长梅贻琦在其就职演说中曾说,“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事实上,不论是对于大学还是中小学而言,“人”都是核心和灵魂,名校长和名师的意义不言而喻。

在今年深圳“两会”上,包括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等“大咖”,也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人才之于教育的重要性,深圳的教育要更上层楼,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快马加鞭地引进和培养一批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

在深圳,百万年薪聘请名校长已经算不上新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即是通过全球遴选而引入。除了引进人才,深圳近年来也加大了培养优秀教师的力度,很多中小学老师都毕业于国内外顶尖名校,尽管他们都还很年轻,但假以时日,他们必将撑起深圳教育的一片天空。

深圳教育的发展需要名校长、名园长、名教师。这一方面需要坚持市场导向吸引人才,向用人主体放权,另一方面也需要营造一流环境留住人才,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一样也不能少。

事实上,深圳40多年来能迅速崛起、创造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譬如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建成人才公园,成立市人才安居集团,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全力解决人才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后顾之忧,为人才当好“后勤部长”。而对于教育领域的人才,则有必要给予更多政策倾斜,让他们愿意来、留得住,能够与城市的教育事业一起成长、一起步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