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现代粤剧《驼哥的旗》在盐田会堂鸣锣开唱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李小辉)2021年5月21日晚,深圳市粤剧团红色粤剧《驼哥的旗》在盐田会堂精彩上演,让盐田居民近距离领略粤曲独特魅力的同时,感受红色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驼哥的旗》在盐田会堂鸣锣开唱

本次活动是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系列活动之一。《驼哥的旗》是融合传统粤剧表演形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代经典剧目,曾获得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优秀作品奖”,还同时获得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等共计11个奖项,以及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奖”等国家级奖项。

《驼哥的旗》在盐田会堂鸣锣开唱

《驼哥的旗》以抗战时期为历史背景,通过“小人物”驼哥的思想变化,传达了民族的觉醒和积极抗战的主题。该剧讲述了抗战时期岭南山村,路边开小饭店的驼哥处境艰难,用“膏药旗”“青天白日旗”应付日、伪军侵扰。但是亲身的经历让驼哥明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百姓的救星,他愤然烧掉了“膏药旗”和“青天白日旗”,高高挂起大红旗,为东江纵队歼灭日寇发出信号,驼哥终于挺直了腰板。该剧人物刻画立体丰满,节奏张弛有度,剧情环环相扣,矛盾层层递进,情感丝丝入扣,是粤剧创新剧目的典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