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点赞盐田“最美笑容”!为了岁月静好,他们负重前行

发布时间:2021-05-2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5月28日,盐田决定在全区范围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双百行动”,即实现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两个100%覆盖。连日来,盐田区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挺身而出,顶着高温、冒着大雨,坚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和疫苗接种点,为阻断疫情传播尽心尽力。

盐田“最美笑容” 为抗疫不言辛苦

这几日,一张脱下防护服后,工作服被汗水浸透,笑容灿烂、眼神深邃的照片,在盐田人的朋友圈热传,市民网友纷纷自发为这个盐田“最美笑容”转发点赞。5月29日,记者联系到了照片的主人公,他是来自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急诊科主任丁华新。

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急诊科主任丁华新

这张照片摄于5月26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丁华新与同事们组成四人小组,负责梅沙街道华侨城的核酸采样工作。忙碌了一个上午后,当大家脱掉防护服准备吃午餐时,看到彼此全身湿透,就想着相互拍照留影纪念一下。“没想到照片从我们的工作群里流出去了,被许多人发到朋友圈。”丁华新摸着头说,他只是尽了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这是岗位所在,职责所在。

丁华新是此次参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年龄较大的一个,今年1月,他因胆道疾病,进行了左肝叶切除和T管引流手术,4月份才拔除T管,目前身体还在逐步恢复中。“如果一定要有人负重前行,才能换来岁月静好,那就让我们医务工作者冲在第一线。”丁华新说。

“夫妻档”奋战一线同心抗疫

盐田区妇幼保健院有一对医护“夫妻档”为其同事所熟知。唐健生是医生,林金霞是护士,他俩既是同事,又是夫妻,是一对抗疫搭档。自盐田区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夫妻俩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上演着夫妻搭档抗疫情最美篇章。

夫妻搭档奋战一线

“夫妻搭档,在关键的时刻,可以相互搭把手。但也有遗憾,就是没办法照顾家里。”唐健生说,两个小孩留给爷爷奶奶照顾,这几天孩子们总会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事实上,唐健生夫妇俩每天都回家,只是晚上回去的时候孩子们已经睡着了,清晨出门时孩子们还没醒。夫妻俩深觉不舍,但是想到这是身为医生和护士的职责所在,他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像我们这样的医护人员,在盐田、在深圳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始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科室、我们医院、全区人民都在一起战斗。”唐健生坚定地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斗。

社区工作者走街串户喊哑嗓子

同样辛苦的,还有社区工作者们。组织社区居民前来采样,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试,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他们白天晚上连轴转,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碧惠在现场为核酸采样做前期准备工作

5月29日上午11时,在沙头角社区元墩头村,新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布置中。沙头角社区党委书记陈碧惠和几名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有条不紊地搭帐篷、张贴指引、摆放凳子,为午后的核酸采样做好前期准备。

白头发也悄悄地爬上了头顶

“因为要协调搭建检测点,不停地与其他人沟通,同时还要入户组织居民来做核酸检测,每天得接上百个电话,一天喊下来,嗓子就哑了。”陈碧惠作为社区负责人,多日来的工作已经让她的嗓子沙哑,眼中布满了血丝,头上的白发也愈发明显。面对前来咨询的居民,陈碧惠一直面带微笑答疑解惑。她表示,前来询问的居民大部分都是心焦火燎,自己更要尽心尽力安抚他们。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是他们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防火墙”,用他们的坚守筑起牢不可破的坚强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