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助力疫情防控 盐田区“文明达人”出“心”招

发布时间:2021-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流动的“红马甲”曾经是盐田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如今,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城市的风景线也化作市民的守护者。

责任在彰显,文明在实践。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与区爱卫办联合发出《致盐田区居民朋友的倡议书》,并成立“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广泛号召辖区文明微友积极行动,凝聚辖区文明正能量,助力盐田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自5月21日发布志愿者招募以来,“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分批支援各个核酸检测点和疫苗接种点,开展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填报、问询指引等工作,助力规范有序、安全高效地完成盐田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双百行动”(即实现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目标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两个100%覆盖)。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他们“疫”站到底,持续守护辖区防线。6月2日,“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采取“固定+流动”服务机制,在辖区社康、小区卡口等地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值守。同时,成立流动巡逻小组,每天组织20名文明微友分上午、下午两批次,到大街小巷、商超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进行巡查,及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提醒居民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提高自我科学防护意识。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提醒居民佩戴口罩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维持疫苗接种排队秩序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提醒居民如何查看健康码

“我从5月22日开始,一直在社康和小区卡口帮忙指引、测量体温和查验健康码,现在两个点位值班人员压力没那么大了,我就报名上街进行文明劝导,希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作为本次招募的文明达人之一,胡东东说,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未佩戴口罩或者不知道哪里可以查看健康码的居民,他们都会及时督促居民佩戴好口罩,并告知如何查看健康码,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护,不能放松警惕。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交通劝导活动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派发备用口罩给居民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提醒居民保持“一米距离”

“志愿者真的非常辛苦,也非常负责任,这些天每天都能在社区看到他们的身影,现在在他们的引导下,客人进店都自觉佩戴口罩、提前出示健康码,让我们感到很安心。”商超负责人赖先生对战疫行动队的宣传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成立‘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目的就是通过开展相应的文明活动,缓解社区工作者、商户工作人员的压力,督促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文明达人战疫行动队队长庄婷婷表示,行动队准备了充足的一次性口罩、消毒喷雾等防疫物资,巡查过程中,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同时,将同步向有需要的居民发放备用防疫物资。

下一步,盐田区将继续组织文明微友,发挥红色正能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志愿服务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