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布时间:2021-06-05来源:盐田区融媒中心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6月3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领导来盐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会议精神,并听取了近期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在会议上表示,目前盐田区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进入到了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全区上下不能有丝毫放松,坚决扛起各自担负的工作任务,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把应对处置疫情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高标准、严要求对各项防控措施进行再强化、再落实,坚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成果前功尽弃,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最坚决、最果断的防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立足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我区优势领域,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盐田贡献。  

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深入推进“七个专项”重点人员排查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要继续加大流调工作力度,强化公安、疾控等部门的力量整合和协同配合,用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效率和质量,确保应隔尽隔;要从严抓好分级分类管控,加强对重点场所硬隔离措施再检查再强化,同时不断完善集中隔离点防控举措,确保不出纰漏;要持续加强港区疫情防控,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港口管控的要求,严格执行港区全部作业人员只进不出、登轮作业人员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等措施,继续用好线上预约机制,加强交通组织疏导,确保港区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有序;要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在已完成全区核酸检测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排除隐患;要在完成目标人群100%接种疫苗的基础上,迅速开展第二针接种及零星补种工作,让群众接种疫苗安全、高效、舒心。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盐田渔港码头等外防输入重要关口,严格落实好社区小区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商铺、小饭店、学校、医院、养老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管理,严格控制公共交通工具、娱乐场所人员密度,进一步发挥药店、诊所等“哨点”作用,从严督促辖区居民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制定高考保障预案,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盯紧各项主要指标,有针对性地聚力发力,全力冲刺“双过半”。持续做好已经签约大项目的沟通对接,通过线上洽谈等方式有序推进招商工作,把准备工作做足做到位,确保在疫情扑灭后迅速引进落地一批好项目。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沙头角口岸、田心、沙保、创智核、小梅沙、旧墟镇等“六大引擎”建设和一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住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全力抓好“三防”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当天下午,陈清率队前往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恩上村更新项目工地、盐田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盐田区双拥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辖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陈清详细了解了近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严密防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恩上村更新项目工地,陈清表要求项目施工单位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做好工地人员的检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切实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科学施工,确保工程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在盐田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陈清详细询问了高考盐田考点准备工作、考务工作情况以及学校疫情防控情况,要求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考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高考环境,确保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

随后,陈清来到了盐田区双拥公园,对辖区“三防”工作进行实地考察。陈清表示,相关部门要结合盐田实际,充分认清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位的客观现实,切实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严格执行“三个联系”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汛期值班规定,全面落实“五个到位”要求,全力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大梅沙海滨公园,陈清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时强调,大梅沙海滨公园人员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之一,相关单位要坚决落实人流密集场所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文:第五燕燕 图: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