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我为群众办实事|盐田警方精准预警 成功拦截“冒充公检法”诈骗

发布时间:2021-06-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1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徐泽明 廖翠芬)近日,盐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精准预警一起“冒充湖南警方”的电信诈骗,成功劝阻拦截被骗事主,避免了7万元的经济损失。

5月17日11时许,盐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提示,沙头角派出所辖区内一名群众接听了诈骗分子的电话,可能正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接报后,劝阻专员马上给该事主打电话,无奈一直处于忙线状态。反诈中心立即启动预定机制,经大数据核查,最终确定了机主的身份信息檀某及其居住地址。可就在此时,反诈中心又收到了预警提示,这次是檀某丈夫卢某的电话,他也在与诈骗分子通话中。刻不容缓,沙头角派出所民警马上带领辅警上门寻找,几经周折,终于在餐厅找到了正在吃饭的事主卢某。

据了解,事主檀某、卢某都接听了一个自称是湖南警方的陌生电话,声称其身份证及银行卡被盗用于从事违法活动,要求其“配合警方”下载“小鱼APP”视频通话,边通话边按照要求提供了多项个人信息。檀某、卢某在对方虚张声势的话术套路下慌了手脚,为了尽快洗清“嫌疑”,已按要求做了一系列操作,还正准备给指定的账号转账。幸好,盐田警方及时赶到劝阻拦截。由于檀某、卢某平时忙于生计,反诈意识淡薄,民警耐心地为他们讲解诈骗的手法、套路,并教导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他们对民警为他们挽回了7万元的损失表示感谢。

面对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盐田警方等多部门联动,通过线上与线下配合持续开展反诈宣传,专门设立反诈中心24小时在岗在位,与诈骗分子抢时间、赶速度、枕戈待旦、日以继夜奋战在劝阻拦截阵线,守护群众“钱袋子”。警方提醒群众,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等,无论其自称何种身份,无论其以何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群众务必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及时拨打110或者到附近派出所了解情况,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