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法治助力 勇当尖兵 盐田区司法局奋力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7-01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强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府投资项目提速60%、开设“法治绿色通道”提供各类公共法律服务2865次……2021年上半年,盐田区司法局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作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盐田区司法局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扎实推进盐田区法治建设工作,以法治助力盐田区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0年12月4日,盐田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成立仪式。

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

盐田区司法局将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高位推动,蹄疾步稳推进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法治建设工作,做到两结合两促进。

盐田司法局将政法队伍整顿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第一时间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坚持系统谋划推进,创新“六学”形式实现学习教育不漏一项不漏一人,覆盖率100%。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30余次,灵活运用“第一议题”、党组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0次以上。既强化了责任担当,更坚定了理想信念。

盐田司法局将政法队伍整顿同打造民主法治建设先进区结合起来。通过狠抓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力求出实招见实效。召开前期群众问题、行业发展相关调研4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2次,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4个。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流程再造提升政府投资项目质效,实现各类项目工作时限提速60%。为重大民生项目开设“法治绿色通道”,提供各类公共法律服务2865次,化解各类纠纷共计86宗。全体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我当调解员”活动,深度参与调处矛盾纠纷案件,自3月以来,累计参与调解213宗,成功调解209宗。开展“法治盐田大讲堂”五进活动19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