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 实习生 傅浩)7月8日上午,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盐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区委书记陈清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智,区政协主席乔宏彬,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谷云宏出席会议。

盐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旨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自觉把盐田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踏踏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情,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会议要求,要找准盐田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定位和比较优势,全力做好盐田港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两篇大文章,加快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率先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保税LNG加注等改革事项,立足实际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盐田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加快引入深圳中学等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来盐合作办学,早日建成三甲医院、妇儿医院、中医院,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外严防输入和常态化防控两块工作。要进一步梳理、优化各项防控流程,扎紧扎牢中英街、沙头角口岸、渔港码头等重要关口,严格做好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入境物资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的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阻断疫情跨境传播渠道。要坚持小区“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等围合管理措施不放松,从严做好重点地区来盐人员排查管理。要全面加强集中隔离场所安全管理服务,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医疗垃圾处置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要立足“四早”落实好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高效有序推进60岁及以上老人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要继续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发热门诊、诊所、药店等监测哨点灵敏性。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加强个人防护,保持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工作精准发力,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好成绩。要全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密切跟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项目进展,大力支持进口冷链生鲜等新兴业态发展壮大,紧密对接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争取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科研平台,推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快推进沙头角口岸、田心、沙保、创智核、小梅沙、旧墟镇等“六大引擎”建设,积极号召港方参与、共同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为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要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加快推进深盐第三通道、18号线西延至沙头角口岸、盐田港东港区建设等事项,积极推动谋划的重大项目全部列入市级相关规划,为辖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要紧盯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保维稳等重点领域,加大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管控,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要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周密做好“三防”工作,全面加强隐患排查、物资储备、人员保障、值班值守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