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高龄金牌“和事佬”队伍获点赞 一年来化解矛盾纠纷350多件

发布时间:2021-07-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在深圳市盐田区,有一支特殊的金牌“和事佬”队伍,以“五老人士”为主要成员,有历任区人大代表、企业退休高层管理人员、已经退休的网格员。他们平均年龄接近60岁,充分发挥优势,成功参与到辖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来,赢得政府称赞,百姓满意。

据介绍,在盐田区司法局的指导下,“和事佬”们组成排查小组,主动“走出去”,实现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从过去“坐等式”调解转变为登门拜访、微信聊天、聊乡情等“接地气式”主动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发现早、发现小,实现从“等信息”到“找信息”的转变;确保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他们调解的矛盾纠纷类型涉及房屋漏水、邻里纠纷、施工噪音、家庭婚姻、劳资纠纷、工伤赔偿、合同纠纷等21类,一年来化解矛盾纠纷350多件。

“年过花甲不享清福,为民解纷坚守初心”,这是盐田区这支金牌“和事佬”队伍的最好写照,以“群众纠纷无小事”为行动指南,用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推动辖区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让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司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