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盐田:依托“民意通”平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07-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5日讯(记者 潘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积极推动“盐田民意通”小程序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据悉,自2019年4月推出升级版的“盐田民意通”以来,实名注册用户已达3.3万人,共收集办理群众诉求1.6万余件,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群众反映一行道树缺株

线上线下建平台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6月2日,有市民通过“盐田民意通”反映,“位于盐田区恩上公路深盐二通道管理处附近道路内侧井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修复。”接到群众诉求后,海山街道立即联系井盖管理方将缺失的井盖补齐,安全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市民在办理评价中为海山街道解决问题的效率和速度点赞。

城管部门及时补植

这只是“盐田民意通”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一个例子。近年来,盐田区坚持用互联网思维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线上打造智能化“盐田民意通”小程序,线下组建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建立“线上+线下”民意诉求反映机制,将群众反映频次较高的建议诉求整合为12大类、80小项,大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小到路灯破损、井盖缺失,每个类别对应一个职能部门。群众发现问题后只需动动手指,通过“盐田民意通”小程序拍照、上传、选定类项、一键提交,系统就可智能化“秒拨”到相应职能部门办理。

自2019年4月推出升级版的“盐田民意通”以来,实名注册用户已达3.3万人,共收集办理群众诉求1.6万余件,其中通过“盐田民意通”小程序反映的,已占总诉求量的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