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两优一先”风采 |罗江晓:永远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07-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1日讯(记者 潘峰)参与后方陆域交通疏导、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协会会员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扶贫助学关爱弱势群体……作为一名拥有40年党龄、刚刚获评盐田区非公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的罗江晓,这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入党初心,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践行入党初心

以党建引领协会发展

1980年,罗江晓考入桂林陆军学院后,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不懈努力,1981年,罗江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的父母都是建国前入伍的军人,也是党员,他们在我幼年时便为我播下了信仰的种子——从军入党。”在部队的20多年里,罗江晓由普通军校学生,成长为排长、连长、团长……期间多次受到嘉奖。

2014年,因协会党建工作需要,罗江晓走上了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秘书长、党委书记的岗位。“变化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在罗江晓的心中,初心就是更好地为党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接受党的教育。

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5A级社会组织,现有会员1600多家、党支部24个、党员244名。如何做好非公领域党建工作,一直是罗江晓思考和探索的事情。这些年来,罗江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协会发展,注重吸收会员企业骨干成为党员或培养优秀党员成为会员企业骨干力量,助推协会会员健康发展。

深圳市钜顺物流有限公司是协会会员单位,其负责人任军被协会党委列为培养对象。如今,任军不仅是协会副会长,还是协会党委委员。在任军的带领下,钜顺成立了党支部,在经营过程中,公司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逐步发展成了一家安全事故发生率低、企业经营效益良好的运输企业。

罗江晓身穿红马甲,积极参与后方陆域交通疏导

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彰显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党员,面对挑战,需要展现出党员能负重、敢担当的精神。罗江晓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当安危难以衡量,党员就应冲在最前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5.21”疫情发生后,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党委成立了由罗江晓任主要负责人的疫情防控专班,第一时间动员各物流企业和司机群体主动配合,全力参与盐田区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货柜车司机工作的特殊性,为了方便他们核酸检测,我们与政府、医疗部门协调,在盐田街道海苑居连续5天为司机们设置专场核酸检测点,并每天安排20多名党员义工到检测点服务。”围绕盐田区“双百行动”,罗江晓带领防控专班积极动员司机接种疫苗,并组织7300余名司机完成了核酸集中检测采样。

疫情发生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盐田区对东海丽景花园实施了封闭管控措施。在封闭管控中,有部分居家管理人员情绪激动,当得知其中一个情绪激动的居民是协会会员员工后,罗江晓立即联系了企业负责人,让企业负责人介入,及时对隔离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其心态平和、情绪稳定。

因东海丽景居住了一批会员企业的员工,罗江晓举一反三,组织协会慰问居家隔离的困难司机和职工,为他们送上水果、青菜、牛奶、鸡蛋等慰问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协会的关怀,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参与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疏导

“5.21”疫情发生后,盐田港区外积压的重柜车增多,导致港区及周边交通拥堵进一步加剧。为保障港区及周边交通顺畅,盐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保障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闸口及周边区域交通畅通的工作方案》,决定自5月31日0时起全面实施货柜车预约进港,助力盐田港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协会会员企业和货柜车司机是预约进港的参与对象,方案实施后,罗江晓通过协会微信群宣传“易提柜”APP预约进港要求,提醒协会会员和广大司机提前预约申报,合理安排时间,安全文明出行。同时,准确掌握上报企业和司机诉求,及时反馈“易提柜”出现的问题,畅通“拖车公司-行业党组织-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三方信息沟通渠道。此外,协会紧急组建了一支18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前往盐排高速、明珠大道、盐田坳隧道口-北山道双拥公园段及深盐路等主要进港通道开展“红马甲”行动。

“辛苦了,师傅,注意安全行车!”5月31日当天,罗江晓身穿协会统一制定的红马甲,带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边将矿泉水、面包、防暑降温用品、口罩等“爱心”物资递送给等待进港的货柜车司机,一边叮嘱司机们在路途中注意行车安全。“除了我这个党委书记带头,协会的各支部书记也积极响应。”罗江晓说,只要有需求,协会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随时可参与到疏港工作中来。

罗江晓发起“扶贫助学”活动,积极践行公益

发起“扶贫助学”行动

带领协会会员勇担社会责任

用公益回馈社会,赤诚初心彰显本色。担任协会党委书记以来,罗江晓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关爱弱势群体、回馈社会结合起来,带领协会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公益。

2015年10月26日,罗江晓首次发起“扶贫助学”行动,带领协会各支部书记赴湖南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扶贫助学”爱心结对活动。此后,“扶贫助学”便成了深圳市集装箱运输协会践行社会责任的保留公益项目。2016年赴江西龙南县九连山学校、2017年赴广东省河源市曾田镇中心小学、2018年赴茂名化州新安、2019年赴广西凌云……“每次扶贫助学活动,我们都是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不仅给予家庭生活困难学生经济支持,还与他们建立长期联络,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罗江晓表示,希望通过“扶贫助学”行动,辐射更多协会会员企业践行公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入党40年、当兵20年……罗江晓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在工作中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在每个岗位上站好每一班岗,永远战斗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每当谈到自己的入党初心时,罗江晓总是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