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继续闯加油创!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在今天,提及改革“样板间”,人们会自然地想到深圳;深圳前进的每一步,人们都会不由地去聚焦其探索、创新和突破的一面。

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推广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总共5方面47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学习借鉴。同时要求深圳经济特区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协助支持各地做好推广借鉴相关工作。

体制机制改革中的“试验田”,对外开放中的重要“窗口”——40多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成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缩影。在今天,提及改革“样板间”,人们会自然地想到深圳;深圳前进的每一步,人们都会不由地去聚焦其探索、创新和突破的一面。

看到这则通知,深圳市民很自豪,也很激动。诚如网友说的,“这些举措各个都事关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许许多多的创新企业和科技人员对此体验真切、感受至深。

打造“深i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服务平台,推进“图书馆之城”建设,“全流域、全要素、全联动”推进水污染治理,创新防疫模式打造社区抗击疫情典范,打造“公园里的城市”,“红马甲”扮靓志愿者之城,等等,既是纷繁厚重的改革创新实践,也是大家可见可得可感的发展福祉。可以说,每一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背后,都凝结着广大市民和企业的厚望和追求。

综合起来看,这些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涵盖多个领域,主题鲜明、措施精致,彼此关联度高协同性好,镌刻着近年来深圳“先行示范”的印记,并充分说明深圳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奋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

改革创新的勇气、智慧和定力,源于一个个大写的充满勇气、智慧和定力的人。好经验好做法,归根结底都是人“闯”和“创”出来的。这些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在某种程度上所展示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先行示范,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系统总结并推广,是一份荣誉与骄傲,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以正式发文的方式,再次说明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成就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通知中也明确提到,深圳经济特区要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协助支持各地做好推广借鉴相关工作。如何在更多领域创造一流、树立标杆,为全国制度建设和开放大局作出更多示范、贡献更多经验,是深圳接下来必须继续答好答出彩的考卷。而这,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