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盐田:纾困解忧暖民心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07-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8日讯(记者 陈琳君)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成果,大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芒果树遮挡光线影响出行

梧桐社区牵头修剪获居民点赞

“这两棵芒果树约有七八米高,属无主栽种,因果实无人采摘,只能任由其自由掉落,给环境卫生带来很大问题,加上芒果树生长速度很快,已严重影响了居民楼采光,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修剪。”近日,有社区居民反映称,暗径西村33号后面的芒果树枝大叶茂,树上掉落的芒果常引来蚂蚁、蟑螂,给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出行安全带来困扰。

接到诉求后,梧桐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合区党代表、暗径股份公司董事长何东平到现场核实情况,并随即将居民诉求上报。海山街道城建办非常重视,着手安排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修剪。由于周边宿舍楼属于老旧小区,车辆无法进入,为保障修剪顺利进行,工作人员乘人字梯,身绑安全绳,手持镰刀、小型电锯等工具,对周边芒果树进行了修剪,并将修剪后留下的残枝和枯叶进行了清理、装车清运拉走。

近日,两棵芒果树已修剪完毕,消除了安全隐患,也给社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美观、舒适的社区氛围,有效地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受到小区居民一致称赞。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聚焦居民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

消防通道堵塞致隐患重重

东海社区联合多方夜查护安宁

7月22日晚,东海社区工作站联合盐田消防救援站开展消防安全集中夜查行动针对倚山时代雅居小区住户反映的小区内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电动单车杂乱停放和大堂堆放杂物阻塞通道等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东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组织驻站人大代表叶雪兰、薛伟荣、丁鸿哲和江伟平参与视察活动。

经视察发现,该小区楼栋内确实存在杂物堆放、楼栋大门口电动单车堆放杂乱等问题。对此,消防救援站工作人员提出,楼栋大堂出入口周边应设立防撞柱及温馨提示牌,防止车辆停放,并引导住户规范停到电动单车停放区域,保障住户出入顺畅和安全;应尽快将新安装的电动单车充电桩产品合格证给到社区及监管部门;小区管理处要引导住户规范停放车辆,保障消防通道畅通。

人大代表表示,消防安全无小事,齐心协力才能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墙。小区物业要做好自身管理,保障过道、消防通道、逃生出入口的通畅,不能随意堆放杂物;监督管理部门要起到监督管理作用,对重点区域加强管理,针对屡教不改的单位、小区和商铺加大处罚力度、增加巡查次数;要增强安全消防宣传培训,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志愿服务

明珠社区多措并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干净、舒心的居住环境。近期,明珠社区党委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市容环境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和为民服务相结合,推动文明城市理念深入辖区居民心里,为社区环境治理和文明城市创建献力。

在社区党委的部署下,明珠社区通过“网格化+点位式”宣传的方法,由网格员在各自负责区域内对辖区居民开展动态化宣传,同时在辖区主干道、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选取固定位置,对辖区居民开展市民公约、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等宣传引导,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新一届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积极性和参与度。

与此同时,社区挂点领导、社区党委书记和专职工作者等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社区城中村,对于重点区域的道路、楼前楼后、门前三包区域和背街小巷等持续开展卫生清洁活动,并就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多方协调,现场办公,辖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创意识和环保意识。

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区人文关怀的重要体现。近期,明珠社区党委通过大力发展和培植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不断提高社区志愿服务的标准化和制度化,让辖区更多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人人都是志愿者”成为常态化,为疫情防控、清洁社区和文明城市助力。

接诉求、听意见、解难题

田东社区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暖人心

为扎实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党委开展“走访慰问计生特殊家庭,真情关怀暖人心”活动,走访慰问辖区6户计生特殊家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走访过程中,田东社区党员和计生协工作人员以唠家常的方式详细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等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诉求,记录下他们生活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并送上慰问品,真正做到“真心倾听诉求、诚心听取意见、实心解决麻烦”。

“通过走访慰问,让计生特殊家庭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社区党委书记杨碧琼表示,接下来,社区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燃气安全无小事

区住房和建设局推系列惠民举措保平安

近期,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燃气集团盐田分公司开展“惠民送安全”活动,为东顺综合楼15户住户完成管道气专用金属软管更换,住户用气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据悉,因该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工作人员通过沙头角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给业主发送信息,同时在楼道张贴惠民通告,利用周末逐层敲门入户开展安全宣讲和换管活动,采取“三个一点”的方式,即“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用户出一点”,让用户只用30%市场价格就能享受原价100多元的燃气专用安全型软管,保障用气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接下来,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将联合燃气企业推出更多便民惠民举措,提升用户燃气安全,促进辖区燃气行业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