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以演促练、以练促战 盐田区圆满完成市三防综合演练任务

发布时间:2021-08-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5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全力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8月5日上午,深圳市组织开展2021年全市三防综合演练活动,模拟因受台风影响,全市范围内出现特大暴雨和大风,多处出现不同灾险情,全市各区、各单位在市三防指挥部的指导下,及时高效有序开展灾害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的场景。盐田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在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观摩演练活动。

据悉,本次演练采取视频远程观摩形式,分为1个主会场、22个分会场(其中包括11个处置现场),含11个场景的桌面推演及32个科目的实战演练,设置了移动指挥方舱、空中指挥平台和海上智慧平台等3个移动指挥所,参与演练人员超过6000人,动用的工程机械、排涝设备、飞机、舰、船、艇、通讯设备等超过300台(套)。

演练以强台风“罗米娜”带来特大暴雨和大风,台风黄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为背景。根据预警及会商情况,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Ⅳ级响应和防汛Ⅰ级响应,并发布紧急动员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坐镇市三防指挥部,全面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各区、各单位针对地铁站雨水倒灌、水库超标准泄洪、城市主干道地面坍塌、泥石流等11个险情场景,迅速开展灾害应急救援与处置工作。

盐田区圆满完成市三防综合演练任务

根据市三防办工作安排,盐田区负责山体滑坡险情现场处置演练任务。受台风和暴雨持续影响下,盐田港拖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工地北面山体滑坡,造成工地1栋工棚被掩埋,有10名人员被困,周边约600余人受威胁,辖区供电线路受损,周边电力、交通瘫痪。

接到灾情报告后,盐田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向市三防指挥部汇报了处置方案。按照处置方案要求,公安、交警等部门迅速集结,划定受灾警戒区域,引导警戒范围内人员和车辆撤离;消防等部门调用生命探测仪尽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大型吊车、挖机、装载机等专业设备开展土石方及积水清理。与此同时,医疗救护组对伤员进行应急处理,供电部门加紧抢修供电设施,专家加强对周边山体、坡体监测。在各应急抢险救援小组的协同配合和共同奋战下,盐田区顺利排除险情,被困人员得以安全救出,受灾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圆满完成演练行动。

“本次演练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范围内同步开展了一场实兵实战演练,展示了较高的指挥协调和联动水平,也展示了各级各部门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的救援能力。”评估专家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整场演练全方位、一体化展示了深圳市防范化解台风洪涝重大风险的处置能力,强化了底线思维和风险防范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

据悉,目前,盐田区已建成以盐田消防大队(综合救援队伍)为主力军,14支专业应急队伍为重要支撑,3支社会救援力量和志愿者队伍为辅,具有盐田特色的海陆空立体化应急救援体系。盐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全方位提升防汛救灾能力,继续做实做细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胡朝阳、王贵喜、吴坤生、陈文盛参加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