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盐田|盐田这个社区获评国家级殊荣——全国“书香社区”

发布时间:2021-09-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2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宋晓敏)近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盐田街道沿港社区荣获2021年“书香社区”国家级殊荣,为全省3家获此殊荣的社区之一,也是盐田区首个获得此殊荣的社区。

沿港社区图书馆

推广全民阅读,是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必要手段。近年来,盐田街道沿港社区始终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以明显优势完成26个指标项目考核。据悉,盐田区图书馆沿港社区馆成立于2017年1月1日,面积约200平方米,内设阅读坐席120个,现有各类图书9000余册,可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该图书馆被纳入深圳市“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平台,深受社区居民和广大读者喜爱,是全市大力延伸服务触角、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示范案例。

内设阅读坐席120个

盐田区图书馆沿港社区馆还创新探索了“智慧图书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建书吧+四点半课堂”公共服务新模式,并在资源配置共享、文化活动互补、党建工作联动等方面融合升级,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基层。目前,该社区馆服务范围覆盖沿港社区原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周边中小学群体等。据统计,2020年进馆人次累计44617人次,全年进馆读者人次占社区常住居民的193.62%。

定期开展开展分龄分众、多元主题阅读推广

为提高辖区“文化悦民”指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盐田区图书馆沿港社区馆还定期开展少儿读者、老年读者分龄分众、多元主题阅读推广,仅2020年,就开展不同年龄群体的分龄分众推广活动49场,参与读者超过600人。此外,图书馆还创建了“国学阅读分享会”“书香漂流共享书吧”特色公益品牌活动,采取线下交流、线上共享方式宣传推广红色传统国学文化,提供捐书积分平台帮助读者零成本共享书籍,加深辖区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公益化的渗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