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 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绘蓝图】奋楫扬帆行致远 勇立潮头逐浪高

一组组亮丽数据、一项项丰硕成果、一个个崭新荣誉,是盐田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辉煌历程的有力见证。经过过去五年的建设发展,盐田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突出优势、积蓄了强劲动能,正处于创新开放优势显现、发展潜力加快释放的机遇窗口期,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的攻坚突破期,功能面貌迈向质变蝶变、民生福祉迈向优质均衡的深度推进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进入全面加速的新阶段。

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进入全面加速的新阶段

发展再出发,盐田需要找准新定位,抢抓新机遇,把准新方向。站在新起点,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如何迈步?“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成为盐田区未来五年的两大关键词。

——湾区核心枢纽

不断厚植盐田港联通全球、沙头角联结香港等核心优势,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枢纽、交通枢纽、要素资源配置枢纽,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未来的盐田,将成为航运服务功能完备、航运治理体系融入全球的国际航运枢纽,集散功能强劲、高效链接两个市场的离岸贸易中心,标准规则互联、经济社会互融的深港深度合作范例,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在这里深度融合,经济集聚和辐射能力空前强劲。

——品质发展标杆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各领域打造标杆,努力成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精彩样板。

未来的盐田,社会公平正义、安定祥和,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发展,文明充分彰显、交融荟萃,城区步步是景、处处成画,“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享誉全球。

“今日的盐田,已经来到建区以来发展势头最好、品质提升最快、人民实惠最多的黄金时期,已经成为全市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发展潜力、最富发展动力、最显特色魅力的城区之一。”区委书记陈清在会上表示,未来五年,盐田将始终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殷殷重托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大力发展“总部型、创新型、开放型、服务型”四型经济,全力打造“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升级版;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创造更有温度、更高质感的美好生活;始终树牢“干成事、见成效”的工作导向,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