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 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定方向】聚势谋远踏征程 笃行实干谱新篇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如何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盐田区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盐田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8万元,经济实力大幅增强,社会治理智慧高效,滨海文化特色彰显,生态环境优美宜人,民生供给优质均衡,城区品质全面提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盐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方向既定,自当奋力前行。步入新征程,盐田区将做好这些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四型经济”打好产业链创新链优化升级攻坚战,实现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率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坚定不移融入和服务“双区”建设,全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全力做好国际航运枢纽和离岸贸易中心两篇大文章,全面增强服务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三是坚定不移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导向,全力走出一条城区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治理新路径。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精品意识,坚持山海港城融合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环境,提升城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努力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提供盐田经验。

四是坚定不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力建设民主法治新高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着力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样板城区,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五是坚定不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力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城市文明新典范。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大力实施文化软实力跃升行动,有效提高文化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辖区文化品位和文明程度,建设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魅力的文化强区。

六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争当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新标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牢聚焦“民生七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打造高水平、普惠性的民生供给体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七是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范例。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造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让绿色始终成为盐田最动人的底色。

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主持,市委换届选举指导监督组到会指导。区216名党代表出席会议。不是代表的区领导、部分离退休老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台联小组主要负责人和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