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文明盐田|沙头角街道“门前三包”普法三部曲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1-10-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张凯欣)“商铺门前环境整洁了,自然会吸引更多顾客进店消费,何乐而不为呢?”最近,许多居民越来越感觉到,干净的绿化带,整洁的门店,有序停放的车辆……这些文明景象正在沙头角街道悄然上演,而这一景象的变化得益于沙头角街道推行的一大举措——切实抓好“门前三包”普法宣传全覆盖。

沙头角街道“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协调推进会

“领头雁”前阵,合好法律前奏“音”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暂停键”。为持续推进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下足“绣花功夫”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品质,沙头角街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门前三包”普法宣传工作。

“依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严格落实辖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突出普法工作分步有序。”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表示,以创建法治街道工作为抓手,是“门前三包”普法宣传的第一步,同时,要充分利用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和网格资源,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将柔性执法的善治思想逐渐融入日常执法过程中,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的同时,让“门前三包”管理执法更有温度。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带队检查辖区“门前三包”工作

注重上下联动,妙填法治带头“词”

提到沙头角街道“门前三包”的普法推行,街道主要负责人深有体会,“一开始,最困难的是转变商户们的观念,许多商户对此非常抵触,认为侵犯了他们门前的空间,但通过我们反复宣传普法,商户们的接受度也就越来越高了。”

据悉,沙头角街道将“门前三包”普法宣传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让更多服务、管理资源下沉,由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实践,挨家挨户讲解垃圾分类基本常识与意义,通过法治思维增强辖区居民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普法理念。此外,街道通过与商户签订《沙头角街道辖区管理(“门前三包”)责任书》,街道干部同步进行包片巡查,督促落实,改变商户们的习惯,引导广大商户树立市容环卫责任意识,同时也借此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用普法理念守好“门槛线”,也守护“文明线”。

桥东社区沿街商铺“门前三包”法律知识讲座

普法讲座搭台,共谱宣讲“曲”

“门前三包”普法宣传工作离不开社会力量的集体参与,如何让“门前三包”普法理念落地生根也是沙头角街道一直探索的路子。日前,沙头角街道联合辖区四个社区,同步开展“门前三包”普法讲座,“没事普法、遇事讲法、有事用法”成为沙头角街道的真实写照,真正做到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活动中,社区法律顾问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和各商户面对面进行交流,将严谨的法律条文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从“门前三包”的概念、立法目的与立法依据、适用范围、“社会监督”法律责任等条例向各商户进行详细解读。会后开展了长达20分钟的自由讨论和提问环节,律师们逐一解答了部分商户的提问,同时鼓励现场参会人员积极普法,广泛传播。该讲座的开展,既是对商户负责人法律意识的有效提升,也是迈向法治街道、法治社区的重要一步。目前,已组织开展宣讲活动5场,参加群众150余人次。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市容环境秩序“内在美”的改善。沙头角街道相关责任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拓展法治宣传新途径,增强法治传播渗透力,将“门前三包”的“法治”种子播撒到辖区每个角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