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④|一线执法“老黄牛”蔡学杰:做有刚度有温度的执法者

发布时间:2021-10-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宁牧晴 )近年来,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在市容环境整治、违法建筑查处、内部制度建设、规范执法程序上持续发力,荣获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十佳街道”称号。

沙头角街道党工委书记汪斌、办事处主任王卓勇在执法办召开座谈会,调研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积重难题面前“敢于上” 破除城市管理顽疾

作为沙头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老黄牛”,他个子不高,身型单薄,不说话时神情还有些许腼腆,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属于“非典型”执法干部。而在实际工作中,他却是出了名的“工作狂”,扎根基层执法一线10年,在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中,因执法对象暴力抗法而受到过大小伤害20余次,却依然坚守做有刚度也有温度的执法者。

十年前,结束军旅生涯后,蔡学杰来到沙头角街道执法队,成为一名基层执法干部。当时的沙头角街道有一条叫桥发一路的巷子,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不少下岗工人、无业人员陆续在这里摆卖,逐渐自发形成了摆卖集中区,直至2020年,这条长度不足百米、宽度不足三米的小巷仍有流动摊贩100余档,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问题。沙头角街道从便民利民、安全管理角度考虑,对桥发一路开展综合整治。

要管好流动摊点,就得先要摸清摊贩“底细”。蔡学杰带领队员每日蹲点、挨家走访,与摊贩逐一谈心、建立联系,形成了全面、详实、准确的流动摊贩档案,为综合整治工作奠定了基础。除了“管”住人,更要“看”住摊。结合市政府有关要求和居民群众意见,蔡学杰牵头在桥发一路划出摊位127个,配套出台《桥发一路流动摊贩临时疏导点管理规定》,对摊位进行统一编号管理,固定经营范围、规定经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