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④|一线执法“老黄牛”蔡学杰:做有刚度有温度的执法者

发布时间:2021-10-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危机新局面前“敢于干” 迎接执法工作新挑战

十年的一线经验,让蔡学杰深知综合执法的艰巨,并有了自己的原则和坚持。工作中,他因执法对象暴力抗法而受到过大小伤害20余次,其中头部受伤3次,但他常对队员说:“执法中的矛盾不可避免,我们要做一个有刚度也有温度的执法者,始终维护法律的尊严,用道义和法律作为武器,直面问题。”他注重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为确保案件办理质量,会细抠执法法律程序,妥善收集材料。据统计,2020年,沙头角街道行政执法量名列全区前列,纠正违法行为3000余次。

沙头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正式揭牌

2021年以来,沙头角街道综合行政改革深入推进,18项行政执法权纳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对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街道执法队先后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关于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五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学习,对《深圳经济特区市容环境和卫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深入讨论,法制科工作人员结合法律法规要求,从执法规范化角度为大家提供法律意见。

作为执法队的资深“老黄牛”,蔡学杰表示,自己将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业务能力、开展专项治理,力争在新挑战中展现新担当,为创建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的东部门户街区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