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⑦|公共服务办“调解天团”:用心用情做好“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1-11-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解“语中意”、抓“平衡点”

为调解协商按下“加速键”

作为劳资纠纷的中间人,找到矛盾双方的平衡点是关键。在一起案件中,辖区一企业因疫情防控期间经营不善,未购买住房公积金,发放的工资也未达到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引起了员工的不满。团队与矛盾双方充分沟通后,考虑企业经营状况与员工接受程度,“三步走”顺利化解了矛盾。

协调企业与员工双方面对面化解矛盾

先是“亮标尺”。由于企业处于阶段性的亏损期,团队根据省高院、省人社厅《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及《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与公司明确应补缴的工资数额及公积金计算基数。随后,团队要求企业发放通告,与全体员工就工资补发问题做出约定,并登记住房公积金信息,承诺员工先统一开户、再解决问题。

详细了解劳动者诉求

由于员工与企业间已造成不小的信任裂痕,要想化解矛盾,还需要再来一颗“定心丸”来弥补于是,团队协同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盐田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同前往企业,现场制定住房公积金补缴方案。在多方见证下,员工对补缴方案无异议,企业与员工最终协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