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小诵读凝集大能量 “广场读”浸润盐田文明底色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习学书院荣誉墙

十年如一日,“文化现象”转化成“文化习惯”

文化是城市生长的灵魂和生命力,城市的魅力在文化蕴含中可窥一斑。如今的盐田,处处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彰显着自信、开放、生机勃勃的文化魅力。公园间,栈道旁,晨读晚诵,书声琅琅,令人陶醉其间;图书馆里,智慧书房内,求知若渴的身影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群众动起来,文化活起来,精神富起来。近年来,盐田区不断丰富推进全民阅读的形式和内容,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味道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在满足市民需求的同时,也让文化成为一种自觉,展示着这座滨海城区丰厚的文化积淀,成就了一幕幕独树一帜、璀璨斑斓的“文化现象”,辖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自信满满。

习学书院

“公益诵读活动既是盐田区探索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案例。”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表示,广场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公共课堂,它对于提高公众的文化素质往往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盐田区“十年如一日”坚持开展诵读活动,从起初书院自发组织到后来市民自觉参与,完成了一个从“行动”到“心动”的质变过程,实现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根本性转变,最终让市民在读懂弄通中内化于心,并将其效能作用于生活生产,达成了“文以化人”的效果,形成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从一个城市独有的“文化现象”转化成一种自然而然的“文化习惯”。

习学书院家风园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毋容置疑,“广场读”是盐田区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的一个探索性尝试。“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清晰看到文化传承的轨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刘洋坦言,她将持续坚持将公益诵读活动开展下去,真正让传统文化的春风吹进每个人的心里,也期待能够产生长期效能,让“广场读”成为盐田又一座精神文化坐标。“这些年,学习传统文化的主题和形式在不断突破和创新,但宗旨却从未改变,我们坚持在公益诵读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让每个人都都能够在诵读中浸润书香、愉悦身心、提升修养,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受益者和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