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 | “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主题论坛精彩开讲 王京生王鲁湘同台论道

发布时间:2021-12-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0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诗书礼乐,文明盐田。12月20日下午,作为2021年深圳读书月盐田分会场主题活动之一,“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主题论坛在紫禁书院精彩开讲。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王京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王鲁湘,聚焦城市现代化文明建设,探讨了“诗书礼乐”在城市文明中所起到的作用,为深圳更好地打造文明城市提供理论借鉴。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出席活动。论坛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主持。

“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主题论坛现场

论坛上,主讲嘉宾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诗书礼乐”与“现代城市文明”这一主题展开,全面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现代城市文明塑造的现实意义,并从现实路径的角度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深圳建设全国文明城市提出建议,开启了一场关于“诗书礼乐与现代文明”的深度对话。

王京生

“真正的文明至少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物质文明,一个是精神文明。深圳在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的带动下,城市文化和城市文明领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创造了世界城市文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王京生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质上是一场关于文化的复兴,其关键在于中华文明的复兴。围绕“如何推动深圳建设文明城市”这一话题,王京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可从六大方面发力,以文化积淀提升文化存量、文化流动提升文化增量,探索一条“文明城市”的实践路径。其一是提倡市民的文明举止,强化法治对文明的护航作用;其二是在市民文化权利保障方面加强供给,力求走在全国前列;其三是以强大的国力和文明底蕴为支撑,成为弘扬国家文化主权的典范;其四是以强大的文化产业为载体,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其五是发挥软实力领先优势,成为时代文化、时代精神和时代观念的领航者;其六是加强城市间深度交流,善于借鉴世界文明城市发展奇迹和成功经验。

王鲁湘

“文化与文明仅一字之差,但是思考问题的深度、高度和广度完全不一样。”王鲁湘表示,深圳作为一座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文明强调的成果,即“百姓日用而不知”,文化更为偏重的则是其多元性。对此,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应把握并处理好文化“存量”“流量”“增量”三者之间的关系,这对于文明的创造和成就至关重要,在“存量”有限的条件下,以“流量”提“增量”,高效加速提升城市创造性动能,从做大流量到做大增量,继而达到“化成天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