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游盐记④丨“学法+游玩”双体验! 来盐田这座公园上一堂“行走”的普法课

发布时间:2022-01-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宪法公园航拍图
公园内精致的小桥流水景色

据介绍,深圳宪法公园是在原东和公园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占地面积约27000平方米,为深圳市首家以法治为主题的普法公园,也是沙头角居民体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之一。该公园在规划设计上遵循“法治、平安、和谐”的理念,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注入大量的法治文化元素,通过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示、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与原有的东和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相融合,寓教于游、寓教于景,建有“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法律文明的足迹”“名家名言”“法在身边”“古今说法”等法治专区,以及反邪教宣传长廊、法治橱窗,方便人们在漫步休闲时,感受法治文化的吸引力。

“法治天平”雕塑
《民法典》宣传专区

从深圳宪法公园正门沿阶而下,可以看到一座“法治天平”雕塑,天平一边寓意公共权力,一边寓意公民权利,两者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保持平衡,让普通市民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沿着右边小径漫步,“反邪教法治”雕塑渐入眼帘,八根柱体上分别雕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内容,这屹立的八根柱体与雕塑平台地面,构成了古体篆书“法”字图案,整个雕塑的寓意正是用法治精神抵制邪恶。“反邪教法治”雕塑一旁的凉亭内,就是2021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宣传专区。《民法典》宣传专区利用凉亭柱子和栅栏,并通过漫画配图、文字解说分别展示了《民法典》关于居住权、离婚冷静期、校园/职场性骚扰、高空抛物等条款内容,让市民在休闲纳凉的同时了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